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眼科医生石春和当选“中国好人”
三十余载从医路,高擎“光明火炬”传播“看得见”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6-07-25 02:0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我有一个目标,就是让我们的足迹遍布镇江,让更多没钱看病的人得到医治。”镇江康复眼科医院院长石春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6年远赴圭亚那支援医疗,2014年与市民政部门联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康复爱心光明行”活动并成立“光明基金”,两年来惠及2000名眼疾老人,共减免医疗、人员费用共计500万元。从医三十余载,石春和帮助无数身陷“黑暗”深渊的患者重返光明世界。

日前,这名被患者亲切称为“光明使者”的石医生成功当选“中国好人”,未来,他仍将全力奔跑在实现自己目标的征途上,一路传播光明,为更多患者带去“看得见”的幸福。

设立光明基金

惠及贫困老人

昨天早上7点不到,石春和就来到医院,将患者逐一带入暗室检查,为下一步治疗制订计划。傍晚6点,他还在嘱托病人和值班医生注意事项。在很多同事眼中,石春和就是一个工作忘我的人。

从康复眼科医院成立至今,护士朱雯君就一直配合石春和开展手术,“石院长对工作要求十分严格,私底下,则像个慈祥的长辈,对我们处处关心。记得之前有一名醉酒者在医院耍酒疯,石院长看到赶紧将我们拦在身后,自己却挨了一下。”虽然有时会因工作未达“满分”要求而挨批,但朱雯君对石春和仍心存敬佩,“他在患者中口碑很好,完全符合中国好人的标准”。

在石春和的患者中,不少都是家境贫困的老人,这些老人往往无力承担治疗费用,眼疾久拖不治,很多都在黑暗中苦痛地度过余生。

两年前,80多岁的刘大爷左眼意外失明,右眼视力也因白内障迅速下降,由于老人没有固定收入,而且家中还有一名精神异常的儿子需要照顾,他决定暂时不接受治疗。了解到刘大爷的情况后,石春和主动提出免除手术费用,并为其购买生活用品,安排护士轮流照顾。后顾之忧被这个素不相识的眼科专家逐一消除,刘大爷最终同意手术,术后,当久违的清晰世界重现眼前,他激动得像个孩子,连声道谢。

这样的患者,石春和每年都会遇到很多,每次接诊这样的病例,他都百感交集,“如何才能让更多的困难老人不因眼疾留下遗憾?”于是,石春和开始多方奔走,希望能借助更多的社会力量帮助这些老人渡度过难关。他的想法,得到了市民政部门的支持。2014年,镇江康复眼科医院与市民政部门联合举办的“康复爱心光明行”公益活动正式启动,为我市老人提供医疗优待服务,减免相关手术费用。

多年来,石春和团队的脚步已经覆盖了市区及下辖县市的30多个卫生站点及社区场所,检查44000多人次,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近万例,其中救助计划内免费2000多例,石春和也因此荣获江苏省防盲先进个人称号。

医疗支援圭亚那

一路播撒光明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石春和一直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医三十多年,他潜心专业、服务患者,让无数眼疾患者获得康复。他专注光明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在镇江广为流传,也传诵在万里之外的南美圭亚那大地上。

2006年,石春和以中国第七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长的身份,率领14名医疗队员,奔赴南美洲执行援外医疗任务。初到圭亚那,正值总统大选前期,石春和一行在当时动荡不安的社会背景下,多次成功抢救同胞生命。2008年初,圭亚那糖厂项目工地发生登革热疫情,医疗队深入疫区,喷洒消毒药品,并隔离病人,最终成功控制疫情,避免疫情大规模爆发。

在圭亚那生活,医疗队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饮用水问题。“全是山上流下来的浮液,颜色就像咖啡,连过滤装置都没法净化,只能每周买一次水应急。”随队厨师季国勇回忆,当地的米很难烧熟,为了填饱肚子,大家只能硬着头皮“生吞”米饭,时间一长,石春和与其他几名医疗队队员都患上了胃病,不得已只能向大使馆请求物资支援。半年后,他们终于收到从国内运来的大米,可是打开米袋,闻到的不是阵阵米香,而是一股浓重的霉味。原来,由于时间太长,这些“口粮”基本已经在运送途中发霉,望着这一袋袋发霉的大米,大家还是决定洗了晒晒吃,“那混着霉味的米饭,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季国勇笑言。

跳入生活着鳄鱼和食人鱼的河中修理水管、一觉醒来洪水淹没床腿、接连停水停电……这些困难和危险贯穿两年的援外生活,身在异国他乡,石春和考虑最多的却是利用有限的外援时间医治更多患者。在圭亚那,他常常一天要诊治100多名病人,平均日手术量10台。高强度的工作,导致石春和肾绞痛多次发作,面对同事的劝说,他总是一笑而过,见缝插针服药后,依然战斗在第一线。两年时间,石春和所带领的医疗团队接诊45300人次,手术4421例,填补了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腹腔镜手术等25项圭亚那医疗新技术空白,并改写当地慈爱医院建院多年未开展手术的历史。

虽然身在国外,石春和仍心系国家。2008年汶川震灾发生后,他迅速组织全体队员捐款支援,并参加大使馆举行同步吊唁活动,哀悼死难同胞。

“一个医生要被称为好人,就必须努力提升技术,甘于吃苦奉献,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三十多年来,石春和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对“好人”的理解,这位眼科医生,今后仍将擎着“光明火炬”,为更多患者送去爱和光明。(通讯员 唐艳 朱研 记者 杨泠)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长韬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