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征润洲水源地原水水质安全保障工程介绍

发布时间:2016-07-14 10:5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项目来源

    征润洲水源地原水水质安全保障工程是我市2015年十件为民办实事之一。该工程延长了长江原水在水源地的停留时间超过12小时,实现了原水水质可预警和可控制。工程设想由住建部和环保部首席应急专家、清华大学张晓健教授提出并在长江流域首次运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二、项目简介

    工程选址于征润洲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设计规模60万立方米/日,工程总投资8000余万元。主要建设长江进水涵闸、双向泵房(通过调整阀门实现双向出水)、原水前置调蓄池、配套原水检测系统、应急处置系统和导试水厂等项目。该工程通过设置原水前置调蓄池,大幅度延长了长江原水在水源地的停留时间,保证原水检测、应急处置时间充足,必要时可调用金山湖应急备用水源,排空污染原水。

    工程新建了双向泵房,保证原水前置调蓄池恒水位运行和应急备用水源启用后原水前置调蓄池污染水的排空;在原水前置调蓄池内设置曝气吹脱设施,配套粉末活性炭及氧化剂应急投加设施;将原水在线监测站前移,建设能力为3立方米/小时的导试水厂,模拟水厂处理工艺,提前预知处理后水质,优化水厂运行工艺参数。

    工程于2014年11月18日开工,2015年12月20日竣工并投入使用。

    三、项目亮点

    工程全面提升了长江原水水质安全的风险防范能力,筑牢了全市110万人的生活饮用水安全屏障。

    长江原水经双向泵房(自流或提升)进入原水前置调蓄池,停留时间超过12小时,同时原水监测站对长江原水进行检测、导试水厂同步运行模拟生产,必要时联合调用金山湖应急备用水源,确保出厂水合格达标。

    (1)若原水各项指标正常,原水进入水厂,通过导试水厂模拟水厂处理工艺提前预知处理后水质,从而指导水厂运行,优化工艺参数。

    (2)若原水发生轻微污染,针对不同性质污染物,在导试水厂指导下采取曝气吹脱、吸附、氧化、化学沉淀等预处理手段进行处理,改善原水水质。

    (3)若原水发生较严重污染,启用金山湖应急备用水源,同时开启双向泵房将原水前置调蓄池内受污染水体排至长江。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兰友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