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朋友圈十大谣言“拐童”占三成 失实报道有危害

发布时间:2016-07-04 16:1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前,微信安全中心公布了近几个月微信朋友圈“十大谣言”。记者在排行榜中看到,儿童安全成为近期谣言“高发地”,十大热门谣言中与孩子安全相关占了三条,分别为“全国公交车成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某地发生多起抢小孩事件”、“三岁女孩在锦绣花园被人拐走”等。

  记者了解到,这些谣言的共同特点是“版本多”。以“三岁女孩在锦绣花园被人拐走”为例,“事发地”竟然包括了广州、深圳、成都、安徽蚌埠、江苏常熟等,连上面的受害家长“联系人”,也有不同的名字和号码。然而,各地警方均表示,此类消息均为虚假不实传言,他们并没有接到相关案件。

  这次公布的十大谣言中,“全国公交车成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位列榜首。此前,关于“失联儿童守护站”的消息有多个版本,包括“书店”、“药店”或“××快递”、“保险公司”等企业,后来蔓延至公交车。

  为此,广州市交委近期已经向记者回应,该部门并未发布或加入“安全守护车”活动,不过市交通部门在常态化应急演练的基础上,组织加强了公交司机救助失联人群及送警、应急处理方面的培训,未来还将主动与警方合作,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而且在日常公交行业司机培训中,市交通部门一直要求广大公交司机体现社会责任担当,遇见迷路的孩子要及时加以援手。而多个地方的警方也表示,让走失儿童离开原地去寻找特定场所,反而有可能加大走失风险,这种做法并不值得推广。孩子走失,最好是留在原地或拨打110求助。

  朋友圈谣言TOP 3

  TOP 1公交车成“失联儿童守护车”谣言类别:失实报道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请告诉您的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乱,去坐任意一辆公交车,告诉司机你找不到家人了,公交司机会联系家人的。5月1日起,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只要孩子上了公交车,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孩子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全国的公交车都会是安全守护车,公交驾驶员就是失散儿童守护人。”

  真相:多地公交集团均表示从没收到主管部门或者行业协会的这类通知,此消息不实。关于“失联儿童守护站”的消息有多个版本,此前热传的“书店”、“药店”或“××快递”、“保险公司”等企业也加入类似“爱心接力”信息也都不实。警方表示,让走失儿童离开原地去寻找特定场所,反而有可能加大走失风险,这种做法并不值得推广。

  TOP 2微信群二维码过期后会解散谣言类别:失实报道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提醒一下各位:根据微信的政策,微信群的无限期将取消,所有群的二维码×月×日前有效,然后重新生成二维码。现在可以看看你所在群的二维码,点所在群右上角小人,点开群二维码,下方会标明失效的时间。为了避免再次加群的麻烦,所以请各位抽空点击群里右上角的小人,然后在下面找到“保存到通讯录”,将它点开。在群取消后,这样下次在通讯录里就可以直接加入了,可避免很多麻烦。点击下保存到通讯录就不用重新组群。”

  真相:就此谣言,微信团队已公开郑重声明过:所谓的微信将取消群二维码一说纯属子虚乌有。一直以来,微信为保证用户体验以及防止乱加好友情况的出现,用户在拉取群二维码时都会自动设定一个识别有效期,每个有效期的时间是7天,可不断更新。二维码有效期属于正常产品功能,根本不存在“二维码失效,微信群就会取消”的情况。

  TOP 3

  报警有国际通用求助手势谣言类别:失实报道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最新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当受害者遇到困难尤其是在被劫持没有人身自由的时候,只有通过手势向外界求救才是便捷、隐蔽的办法。最新设计出统一报警求救手势,适用受害、遇难者及时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这个手势形状既像中国报警电话号码110又像美国报警电话911,所以适合国际通用。”

  真相:警方称,目前没有任何一家权威机构公开推广过这个手势,此举极为不靠谱。此外,“掌心画黑点表示请帮忙报警”也不靠谱,为大众所熟知的国际通用求救信号目前还是SOS。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