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诚信是文明城市应有的风度和希望

发布时间:2016-07-04 16:1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继国务院印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和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之后,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再次在全社会掀起对社会诚信建设的关注。

        人生在世,无信不立。想起了《醒世恒言》中的一个故事,一家米店因为兵荒马乱,生意很不好做,于是就想出一个赚钱的主意,很快便生意兴隆。年三十晚上,老掌柜心里很高兴,于是便问家里人,谁知道自家发财的奥秘。大家七嘴八舌,有的说是老天保佑,有的说是管理有道,有的说是米店位置好,有的说是全家人团结。老掌柜摇摇头说:你们说的都不对,咱们是靠秤发家的,咱的秤十五两一斤,买一斤赚一两,每天算下来能赚几百个钱。就在大家纷纷赞叹老掌柜英明之时,儿媳妇站起来对老掌柜说:我有一件事要告诉爹,我希望您能原谅我。待老掌柜点头后,儿媳妇不慌不忙,把年初背着公爹将十五两秤偷偷换成十七两秤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她说:我们确实是靠秤发的家,但不是亏秤,而是满秤,尽管一斤米少赚了几个钱,但薄利多销,我们现在不也发家致富了吗?老掌柜听后,默不作声,过了一会,他把账房钥匙给了儿媳妇,以后做生意的事情全听儿媳妇的。

        天地之间有杆秤,众人心中亦有平衡,一两之差,不在多少,而在真诚。多一两、少一两,心如明镜。做生意贵在真诚,不做坑人之事,哪怕自己一时吃亏。做生意如此,又何况做人?去年北京市十大道德榜样中,有一位叫肖英的给我留下很深印象,她的事迹听起来并不崇高,但却令人非常感动。她是北京一家企业的总经理,从商30多年,从未卖过假货,其所开设的店铺也始终坚持以诚信和品质取胜,她专门投资设立产品质量检测室,带头与消协签订《先行赔付有保障协议》,发起成立了食品安全企业联盟,带头推行无障碍退换货,赢得了顾客的信任。肖英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诚实守信的力量。正应了那句话,“货品如同人品,诚信赢得口碑 ”。

        最近,我所在的城市正在进行道德模范评选,在公众投票环节,很多人将票投给了一个农村小卖部的店主,名叫秦永军。这个人一辈子就在农村开小卖部,卖些生活日用品以及化肥、种子等农产品,但这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始终坚持诚信为本,从来不卖假冒伪劣产品。2000年,秦永军的小卖部进了一批化肥,村民们买去之后发现,这化肥是假的,于是纷纷找上门来。秦永军二话没说,原价给村民退换了化肥。那一次,他赔了5000多块钱,放在十几年前相当于半年时间白干了。自那以后,秦永军的小卖部日益红火起来,秦永军也依靠着诚信赢得了良好口碑。

        诚信,是一个很古老的道德词汇,也是人类社会生活交往的基本社会准则。现在包括我所在的城市正在进行文明城市创建,我觉得应该把诚信放在重要位置。诚信是推动者大家朝着富裕、文明、民主、和谐前进的重要力量。当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北京,我们除了展示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我们还应该展示北京人的文明素养。不管走到哪里,游客们遇到的都应该是童叟无欺、城市守信的商家,感受到的应该是多一两光荣、少一两可耻的商业文化,我想这就是咱北京的风度、北京的信誉、北京的希望。有时候我们抱怨社会充满欺骗,诚信离我们很远,但当我们每个人都讲求诚信的时候就会发现,诚信就在我们身边,诚信社会离我们并不遥远。(文/宋树东)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