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上合组织经贸合作换挡升级

发布时间:2016-06-22 16:1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经过15年的持续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间以政治互信为依托,经贸合作日趋紧密,在产能合作、互联互通、金融合作和贸易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本届塔什干峰会,成员国元首将就经贸合作、贸易便利化等上合组织未来大计深入交换意见,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将迈入换挡升级的发展新阶段。

    目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均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2016年俄罗斯经济仍难摆脱衰退阴影,俄罗斯卢布、哈萨克斯坦坚戈等货币贬值压力仍存,成员国间双边贸易额下滑趋势亟待缓解。因此,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内部合作,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情况下“抱团取暖”的意愿不断增强。这样的主观意愿和客观需要将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由双边迈向多边,由贸易合作迈向规则对接的“深水区”带来巨大动力。

    近年来,上合组织先后吸纳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和阿富汗5个观察员国,斯里兰卡、白俄罗斯和土耳其3个对话伙伴国,上合“朋友圈”不断扩展。本届峰会一项突破性的成果将是上合组织扩员,印度和巴基斯坦将正式加入,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人口总和由此将超过全球人口的一半以上。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将使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市场规模空前扩大,给上合组织带来新活力,增加经济发展潜力和资源。

    当前,上合组织升级经贸合作正迎来新机遇。一方面,上合组织的平台优势愈发明显,在区域发展战略的对接中发挥着“欧亚桥梁”作用。在2015年上合组织乌法峰会期间,中俄达成共识,由欧亚经济联盟经济委员会与中国商务部就“经贸伙伴关系协定”开展谈判,并将上合组织作为“一带一盟”对接的平台。2015年12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议会国情咨文中提议协同欧亚经济联盟的伙伴,与上合组织和东盟成员国就建立经济合作进行磋商。另一方面,从研究上合自贸区到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上合组织越来越重视成员国之间的规则对接。2015年年底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各成员国曾就建立上合组织自贸区议题展开探讨,各国已意识到打破“规则壁垒”、打通“贸易经络”已是当务之急。因而,进一步加强成员国在海关、质检、电子商务、投资促进、过境运输等方面的相互协调,将推动各方企业开展高效的经贸合作,激发经贸合作活力,符合区域合作的潮流和需要。

    近年来,中国倡议成为引领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的重要力量。一是搭建产能合作平台。中国将自身成熟技术和优质产能同本地区国家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产能合作成果丰硕,已涵盖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汽车制造等多个领域。二是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合作平台。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已签署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通过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探索构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网络。三是创新金融合作平台。中国的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将为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四是构建区域贸易合作平台。中国积极倡议各成员国结合本地区实际,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贸易、通关更加便利化、自由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廖伟径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