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中乌经贸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发布时间:2016-06-22 16:1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乌经贸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经济日报驻塔什干记者 李遥远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在资源禀赋及生产要素方面具有互补优势,长期以来两国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并结出累累硕果。目前,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一大棉花出口目的国。同时,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取得了部分早期成果。这些成功的果实也为中乌经贸合作起到了示范作用。

    自身技术过硬 创造惊人速度

    2016年2月27日,随着一声“轰隆”巨响,由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中亚最长隧道——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甘姆奇克隧道(19.26千米)全隧贯通。中铁集团以平均53米/天的速度,仅用900天的时间完成了包括主洞、安全洞、斜井和横通道在内总长47.3千米的隧道开挖,比原定计划提前了近100天,创造了隧道建设安全、优质、快速的海外施工纪录。当前,随着洞体衬砌、轨道铺设等土建工程相继完工,隧道通车在即。

    安格连—帕普铁路对乌兹别克斯坦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有效连接费尔干纳盆地与乌中部地区,完善乌铁路交通系统,更促使乌兹别克斯坦成为连接中国、中亚和欧洲的坚固桥梁。乌政府早在国家独立之初就将铁路修建列入日程,但囿于技术制约、建设资金短缺等问题,这个被誉为“总统一号工程”的项目直到2013年才走上正轨。甘姆奇克隧道作为安格连—帕普电气化铁路线的咽喉要道,是整个工程中的核心和最大难点,让许多欧美知名工程公司望而却步。

    中铁隧道集团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经过考察最终决定啃掉这块“硬骨头”。然而,施工过程中发现的诸多问题远比想象得要难。频发的剧烈岩爆、大型断层破碎带等一度让施工安全和进度蒙上阴影。“我们施工过程中克服了太多困难,面对极度恶劣的施工条件和令人头疼的地质难题,逐个突破。”项目负责人周校光回忆起施工时的艰苦时光颇有感慨地说。中铁集团发挥设计、施工、科研、制造四位一体的专业优势,采取全面机械化配套施工,科学优化施工方案,悉数攻克断层等不良地质难题,安全通过中亚最大岩爆区域,顺利实现全隧贯通。

    坚持互利共赢 赢得良好口碑

    在距离塔什干约70公里的锡尔河州一片占地102公顷的土地上,中国人正在用富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念助力中乌经贸合作。由中国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创建的鹏盛工业园自2009年创建后飞速发展,并于2013年被乌政府批准为吉扎克工业特区在锡尔河的分区。现已建成标准厂房、办公大楼及后勤服务中心在内约16万平方米建筑,瓷砖、制革、制鞋、手机、水龙头阀门、卫浴、宠物食品和成衣制品等多家企业已入驻生产。

    园区在建设和经营中,曾多次被乌政府“点赞”。鹏盛工业园顺利发展与其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中国式经营理念密不可分。首先,在充分挖掘当地劳动力、帮助解决当地就业问题的同时,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乌兹别克斯坦不仅具备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还拥有高性价比的人力资源。乌兹别克斯坦人具有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同时普遍具有较高的素养。截至2015年底,鹏盛工业园内员工总数超过1500人,其中当地员工有1300余人。鹏盛工业园通过挖掘当地“人工富矿”,不仅为自身经营节省大量成本,还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其次,在充分给予员工各项关怀、提高员工生活水平的同时,激发其工作热情。“园区的发展离不开本地员工的贡献”,这是鹏盛工业园负责人季求海常挂嘴边的一句话。鹏盛工业园为员工设立专门的基金会,员工及其子女结婚均会获得祝贺金,每当员工生病或家里发生意外时,也会得到相应的抚慰金。为进一步提升员工素质,更好地服务园区,2015年以来鹏盛工业园已组织近100名优秀员工前往中国各大城市进修深造。

    最后,充分重视绿色发展,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为企业赢得了良好口碑。鹏盛工业园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特别注重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园区内建有大型污水处理系统,所有生产、生活用水均在处理、达标后排放。为更好地美化周边环境,鹏盛工业园还在2015年底在园区对面开工建设一座生态公园。从当地人提及鹏盛时质朴的笑脸和高高竖起的大拇指中,可以看出鹏盛工业园在乌已深入人心。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