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天水市清水县原泉小学教学团队镇江行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6-19 19:2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还有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谢谢大家。”天水原泉小学镇江行的微信群里,原泉小学的马老师回了这样一条信息。今天(6月19日)下午,记者发稿前,天水原泉小学参加此次镇江行的教学团队已顺利抵达家乡。对于此次的镇江行,不一样的地域不一样的气候,甚至不一样的文化气息,都让他们感受颇丰,短短的一个星期,原泉小学的老师们与去年参加“金山e支教”的志愿者变的更加熟络起来,而更让他们难忘的,是我们如亲人般的热情款待。一句“欢迎镇江的兄弟姐妹来我们清水!期待再次相逢!”道出了他们浓浓的不舍与感谢。

    原泉小学教学团队抵达镇江

    志愿者与天水老师 此行缘更深

    一个取名“天水原泉小学镇江行”的微信群在6月12日的下午热闹了起来。为进一步深化新课程教育教学改革,扎实开展教师分层培养工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巩固“金山e支教 大爱陇上行”活动成果,镇江实验学校联合金山网开展镇江、清水两地教育教学研讨活动。6月12日晚,天水原泉小学的教学团队一行6人顺利抵达了镇江,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此行参观了镇江实验学校、实验学校魅力之城分校、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万科志愿者服务中心等,并与学校师生与部分网络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交流。

    “今天去了镇江实验学校参观学习。”“下午观看了实验学校的小学艺术节展演,非常精彩。”“今天我们来到镇江的两所大学感受大学氛围。”在这个集结天水镇江行的老师们和去年参加“e支教”的志愿者们微信群里,每天都能看到天水老师们图文并茂分享的学习“心得”,群里的志愿者们也会热情的回复,小小的微信群无形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满满的亲切感与温馨在字里行间传递。他们因e支教而结缘,而这一个星期,这一趟旅行,让他们的缘更深。

    感受校园文化 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

    交流期间,天水原泉小学的教学团队在镇江实验学校老师与金山网工作人员的联系下,参观了镇江实验学校,镇江实验学校魅力之城分校,江苏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感受镇江当地的校园文化,并与当地学校老师进行学术交流。

    原泉小学老师参观江苏大学

    原泉小学老师与江苏大学荧光小组公益团队合影

    原泉小学老师在江苏科技大学合影

    通过每个学校老师的介绍,天水老师们参观了校园硬件设施,教学团队与教学内容,无论是同样的小学校园,还是大学,天水老师们感受到的是与家乡学校不一样的校园文化。

    在参观镇江两所大学,并与大学团委老师和支教团队们的面对面交流后,原泉小学教学团队感触颇深,原泉小学的温芳军校长表示,在江苏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感受到了浓厚的大学氛围,在回去以后,对学生和同事子女的教育方面有了很大的帮助,“我们也会让我们的孩子来这里上大学”。

    对于两所学校和他们的大学生支教团队,温校长代表天水的孩子和老师们向他们对原泉小学所做的志愿服务工作表示了感谢,并希望能够建立长期的合作联系。“对于我们当地,尤其是西部师资比较紧缺的地区来说,支教工作,尤其是对我们当地的小学生开阔视野,了解外面的世界,培养他们热爱生活,点燃他们对生活的激情来说,志愿者走基层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作用。大学生,走到基层去,走到县一级,乡,村,对大学生认识社会,感悟人生,成长也有很好的作用,所以,支教志愿服务工作对于我们和大学生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e支教”公益座谈会 让大爱传递

    此行是两地老师学术的交流,亦是一次促进志愿服务工作对接与开展的契机。6月15日下午,为更好促进与甘肃天水原泉小学教学团队的交流学习,推进天水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和金山网联合主办“金山e支教”网络公益座谈会。

    原泉小学教学团队参加公益座谈会

    原泉小学教学团队参观了万科社区镇江网络社会组织基地,随后的座谈会上,镇江各个社会组织代表就自己服务公益的经历与原泉小学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感触和对志愿者团队建设的看法,使原泉小学教学团队对镇江的网络社会组织与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原泉小学教学团队与志愿者们合影

    “天水的大部分青年人都外出务工,孩子们在一定程度上缺少亲情,我们想给孩子们输送课本以外的知识,让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弥补他们童年时期缺少的东西。”在谈及如何输送教育资源的时候,“社会儿女”的负责人时英向原泉小学的老师们提议,以原泉小学为基地,培养当地的志愿者团队,成为镇江与天水之间交流、共享资源的“中介”,“镇江与天水的互动不仅给天水的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教育资源,而且还会引导天水的孩子们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儿童,增加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这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对于会上各个公益组织代表发表的志愿者团队建设意见,原泉小学的温校长十分赞同,“帮助他人,提升自己”,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帮助,使帮助的范围更广,程度更深,就需要志愿者与天水的学校和老师们共同携手,让大爱传递。

    短短的一周,很快就过去了。6月17日(周五)下午,在志愿者们的欢送下,天水原泉小学的老师们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回家的火车。“火车启动了,我们即将离开镇江这片热土,离开镇江的好兄弟好姐妹了。隔窗望着渐走渐远的镇江,这座秀美的城市就像一颗珍珠一样,藏在我的心里……”此行的天水老师马红红在微信圈发了这样一篇文章,文章的名字叫“难忘镇江”,这段一个星期的旅行,在天水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心中都成了一段最难忘的回忆。支教让他们走到了一起,支教让他们的友情升华,我们相信,“金山e支教”的大爱将一直延续,镇江与天水两座城市间的联系也将不断加深。(金山网记者 王丹 毛小平 董礼 实习记者 吴丽娜)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