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金山景区开展“双美双优”示范工程创建方案

发布时间:2016-06-08 15:5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根据市委、市政府、市创建办关于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双美双优”示范工程的要求,为切实巩固景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现创建“双美双优”示范景区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结合景区实际,特制定本创建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在认真完成市创建办下达的各项创建任务的基础上,结合景区实际,开展“双美双优”示范景区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景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全面提升景区的服务水平,实现“美在金山”的优质服务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创建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特成立金山景区“双美双优”示范工程创建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王子俊

   副组长:徐庆生、魏林建、邓少英、徐丹霞

   成 员:吴萍、岳炜、郭敬蓉、田寒、陆俊、魏柏森

   领导小组下设常务工作小组:

   组 长:徐丹霞

   组 员:陆俊、高学、戴萌

   常务工作小组设在金山景区办公室。

   三、主要任务

   根据市创建办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景区实际,明确创建工作主要任务如下。

   (一)道德美方面

   1.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景区LED大屏幕和宣传牌在全景区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2.开展“爱敬诚善”教育实践活动,分别在景区大门口、重点路段设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点、文明监督岗,使诚信教育、文明引导工作和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

   3.在景区大门口、票务中心设文明旅游告知提醒,景区主要景点、路段,常态设有文明旅游主题公益广告宣传牌、文明旅游提示牌。

   (二)环境美方面

   4.严格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确保景区环境整洁优美,植物与景观配置得当,美化环境措施得力。

   5.景区内无乱建、乱堆、乱放,无污水污物,无水面漂浮物;无乱张贴、乱刻画、乱涂、乱挂现象。

   6.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保护良好,各类公共旅游服务设备设施齐全完好。

   7.垃圾箱布放适宜、造型美观,与环境相协调。垃圾清扫、清运及时,日产日清,且遮盖或封闭清运。

   8.公共厕所布局合理,数量充足、标志醒目规范、建筑造型与景观相协调。配备专人服务,保持室内整洁、无异味,洁具洁净、无污垢、无堵塞,清洁工具摆放整齐、不外露;设有符合标准的残疾人专用设施。

   9.公共场所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景区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禁烟标识明显。

   (三)秩序优方面

   10.景区内外旅游秩序保持良好,车辆进出、停放管理有序,有专门的残疾人停车位,有专职人员负责。

   11.景区有专人进行日常游览秩序监控和景区日常防盗、防爆检查。

   12.景区检票处、售票处有效引导游客有序排队等候,无喧哗吵闹现象发生。

   13.加强景区经营网点诚信经营管理,建立健全景区的诚信经营服务体系,坚决打击欺客、宰客行为,杜绝摊位外溢、兜售现象。

   (四)服务优方面

   14.有完善的服务管理规章制度,并结合岗位要求对员工进行基本素质、岗位职责、专业技能和安全方面的培训和演练,塑造良好、文明的旅游服务形象。

   15.景区工作人员必须统一着装,佩戴工号牌,举止大方、应答得体、微笑服务、语言文明,热情接待每一位游客。

   16.售票处以中外文明示景区的开放时间、售票时间、淡旺季门票价格、享受优惠票价的特殊群体(如学生、军人、老年人、残疾人等)、享受免票的特殊群体以及购票须知。

   17.游客公共休息区域设施齐全、布局合理、数量充足。

   18.游客中心提供助老、助幼、助残、助急等特殊化、人性化设施和服务。

   19.在不破坏景观、环境的基础上,配备必要的无障碍设施。

   20.定期开展以“人性化服务”为主题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评选优质服务班组和服务标兵。

   21.投诉处理机制健全,有专人负责,公开投诉咨询电话,设立投诉咨询服务台及投诉记录本、意见箱,投诉处理结果在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告知游客。同时注重与游客满意度调查相结合,将游客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及时传递给相关部门,促进服务质量的不断改善。节假日期间,景区主干道醒目位置增设咨询投诉服务点。

   22.设立医务室,拥有必备的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提供必要的医疗救护服务。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各部门、班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创建工作的要求,强化领导,加强教育,层层发动,提高认识,增强创建活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全面实施阶段。各部门、班组要对照主要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和创建标准,细化任务和目标,突出重点,全面推进,逐项抓落实,全面完成创建任务。接受市创建办、三山南山管委会对创建工作进行的暗访和抽查,针对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三)总结提高阶段。积极与市创建办、三山南山管委会联系和沟通,查漏补缺。在抓好“双美双优”创建工作的同时,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五、工作措施

   1.加大组织保障。各单位、班组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相应组织,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狠抓工作落实。

   2.加大推进力度。加大创建工作推进力度,对创建活动内容、具体任务要经常性回头看,着力做到完善、提高、创优,不断巩固和深化文明创建的成果,提高文明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档次。

   3.加大检查力度。加强对整个创建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把文明创建与目标考评结合起来,把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与物质奖励结合起来,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评先、表彰活动结合起来,实现奖优惩劣,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创建积极性,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4、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广创建工作先进典型,认真总结创建工作经验,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景区内部宣传,要充分利用金山官方网站、金山微信公众平台等阵地进行宣传,发挥文明创建在景区工作中的作用。

2016年5月9日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盛林娟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