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在“学”与“改”中寻回党员本真

发布时间:2016-05-24 17:0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中央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有着迫切的现实要求。要承认,当下在多元思想的冲击下,有的党员淡忘了自己的第一身份,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不能认真履行,模范先锋作用没有发挥到位,甚至还有的搞实用主义,在需要作表率、做贡献的时候就“靠边站”,关系到个人利益的时候就“往前冲”;更有甚者不仅不能在党为党、在党言党,甚至口出妄言,公开发表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论,诋毁党的路线和政策。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些看似是少数党员的问题,但关乎党的形象,影响的是整个党员队伍,不容小觑。然而,要想从最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抓住思想上的病根,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这也正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初衷。要通过“学”来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经过“改”让每一位党员都能合格,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真正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学”,应该带着问题深入学,看清距离、找到方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践行“两学一做”,就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聚焦到解决思想问题,提高理论认识上来,以改造思想来达到改造行动的目的。学党章党规,重新认识全体党员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寻回宣誓入党之初以身许党的那份纯真,熔铸“信念之魂”。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以科学理论来指导实践,明白作为党员要做什么、该如何去做,书写党员人生的行动指南。“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经常性的学习过程中,还要注意善学善思,通过思考更加全面地认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找到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改”,应该应针对问题重点改,看齐标准、努力提升。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提出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论。在“两学一做”学习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不能止步于纠正思想认识,认识有了提高,同样也要体现到实践之中,这就是“改”的过程。每一位党员在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识到的、查找的问题,都应该牢牢树立“改”的意识,有问题不分大小一律马上改,在整改的过程中,对合格党员的标准,以及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形成一个理性全面的认识,真正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实到行动中,做一名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坚定的理想信念、严明的纪律规矩、牢固的群众观念、高尚的道德追求、担当有为的精神品质,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本真。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坚持在学中改、在改中行,始终不渝的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共同推动我们党的事业枝繁叶茂。

        (作者单位:山东肥城市委组织部研究室)【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请自行核实有关内容。】

来源: 作者:冉维廷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