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从战略高度认识 “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2016-05-24 17:0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从战略高度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促进党员锤炼党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根本措施

        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骨干力量,也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者。党员的党性修养强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既关系到党的建设,直接决定着党的威信、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也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实现。当前,大多数党员都能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时以党的纪律约束自己,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党员中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党的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精神不振,工作消极懈怠;道德行为不端,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这些问题影响着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按照党员标准约束言行,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是对党员党性修养的有效锤炼,是对党员理想信念的一次再教育,必将有助于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

        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才能培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强大战斗力。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基层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才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与之前提出的从严治党的“基层逻辑”一脉相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切实激活基层活力,发挥基层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求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必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让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也让党的根基更加坚实牢固,从而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营造全党上下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政治生态的状况,直接决定着从政环境的好坏,关系着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当前,党内政治生态的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不良政治生态未得到根本扭转,党员干部“四风”问题仍然存在,“苍蝇式”腐败易发多发。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叫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这些“苍蝇式”腐败,不仅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败坏了社会风气,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而且透支了党的信用,侵蚀了党的执政根基。因此,当前迫切需要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清除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腐败。

        思想政治建设是政治清明的根本途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助于在全党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清除“苍蝇式”腐败滋生的环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上先行一步、学深一层、争当表率,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付诸做人实践、工作实践、生活实践,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做人做事、从政为官的底线,严格日常管理监督,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确保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这必将激发全党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有效铲除“苍蝇式”腐败滋生的病灶,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作者: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教授)

来源: 作者:张浩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