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冬春季节需防麻疹

发布时间:2015-12-30 10:2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专科医生:顾绍庆 市一院儿童医院主任

  麻疹俗称“出痧子”,是冬春季节小儿常见的发热、出疹性疾病。它是由麻疹病毒感染所致。麻疹病毒存在于出疹前后5天小儿的血液、眼睛和鼻咽部的分泌物中,可以随着讲话、咳嗽、打喷嚏而喷散出来,传染给别的小儿。凡是没有得过麻疹或者没有进行过麻疹疫苗注射的孩子,一旦接触麻疹患儿就容易被传染。

  在接触麻疹患儿以后,经过10天左右的潜伏期就会发病。初期表现为发热、干咳、流鼻涕和畏光、流泪,很像伤风感冒。患儿经过2—3天仍然不退热,眼泪、鼻涕很多,就要考虑孩子是否有麻疹的可能。超过90%的麻疹患儿在口腔颊部黏膜会出现针尖大小的白点,周围有红晕围绕。这就是麻疹患儿特有的“麻疹黏膜斑”,这对早期诊断麻疹具有决定性的价值。

  发热到第4天,孩子就要出疹了,一般首先在耳朵后面以及发际处出现淡红颜色、大小不一的皮疹,由上而下逐步散步到全身。皮疹之间的皮肤正常,出疹期间体温更高,咳嗽更重,经过3—4天,皮疹出齐。

  皮疹出齐后3—4天按照出现的顺序逐渐隐退,体温逐渐正常,皮疹消退时,在出疹之处可有脱屑,皮肤留有浅褐色的色素沉着,经过1—2周才能完全消失。

  婴幼儿在出疹的过程中,如果持续高热不退容易出现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常见的有支气管肺炎、急性喉炎、急性中耳炎、脑炎和其他急性传染病,对患儿生命威胁很大,必须高度重视。

  麻疹患儿应该单间隔离;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但避免直接吹风和光线直射;室内温度稳定,以18~21℃为宜,不要忽冷忽热,以免影响皮疹出透。及时补充水分,有利于皮疹出透;少量多餐,保证足够的营养;淡盐水漱口或多喂白开水。

  由于麻疹的发热与皮疹出得透不透、顺不顺有直接的关系,而且发热能够增加患儿的免疫功能,促进抗体的形成,所以如果麻疹患儿出现高热不退的情况,仍应物理降温为主,慎用退热药,尽量避免体温骤降。 (朱研 杨泠)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兰友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