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帕金森病的饮食营养和护理

发布时间:2015-12-15 10:5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专科医生:李晓阳 市一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

  营养饮食治疗是帕金森氏病的辅助治疗之一,目的在于维持患者较佳的身体营养状况,并通过调整饮食,使药物治疗达到更好的效果。多样可口的食物不但能满足身体对各种营养的需要,还能使病人享受进餐的愉快。通常每天大约吃300—500克的谷类粮食,300克的蔬菜水果,每天喝1杯牛奶或酸奶,经常适量吃豆类豆制品,每天吃50克低脂肉类和1只鸡蛋,每日蛋白质量限量小于70克,用植物油烹调食物,不吃肥肉、荤油和动物内脏。由于帕金森病本身和用药上的原因,有的患者会出现口干、口渴、眼干的症状,每天应该喝6至8杯水及饮品。充足的水分对身体的新陈代谢有利,能防止便秘,多排尿量能减少膀胱和尿道细菌感染的机会。

  对咀嚼、吞咽功能障碍者,进食时以坐位为宜,应选择易咀嚼、易吞咽、高营养、高纤维素的食物。一次进食量要少,并缓慢进食,进餐后喝水,将残留食物咽下,防止吸入性肺炎。

  限制脂肪饮食,因为高脂肪会延迟左旋多巴药物的吸收。限制蛋白质饮食,是因为蛋白质中一些氨基酸成分会影响左旋多巴药物进入脑部起作用。为了不影响药效,左旋多巴类药物应该在饭前0.5—1小时左右服用。肉类食物可以化整为零分配在一日三餐中,以避免饭后的高蛋白、高脂血症抑制左旋多巴吸收利用。为了避免影响白天的用药效果,喝牛奶则安排在晚上睡前,也可以尝试一天中只在晚餐安排蛋白质食物。

  帕金森病晚期,患者可能出现吞咽困难,不能自然咽下唾液,严重时可导致进食饮水呛咳,可能因此反复发生吸入性肺部感染。因行动和平衡障碍,病人坐下后不能自行站立,卧床后不能自行翻身,基本上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可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现象,如大小便排泄困难、便秘或尿失禁、直立性低血压。抑郁症、痴呆症状也属常见。致使老年病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极度下降,这一时期药物治疗疗效有限,如果护理不当会加重残障和发生继发性病症,甚至病情危重。晚期卧床不起病人应勤翻身,在床上做被动活动,以防肌肉挛缩、关节强直、褥疮等并发症带给病人及其家庭更大的痛苦。(朱研 杨泠)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兰友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