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认识“瘦肉精”,谨防药物中毒

发布时间:2015-11-25 21:21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专科医生:倪鸿昌 市一院药剂科

  “瘦肉精”又叫克伦特罗,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将一定量的克伦特罗添加到饲料中,可以促进动物骨骼蛋白质的合成,抑制脂肪的积累,瘦肉相对增加,因此克伦特罗又被称为“瘦肉精”,是我国政府明令禁止的饲料添加剂。但一些不法养殖业者为了增加家畜的体重、提高瘦肉率和改善猪肉颜色等目的,不惜在饲料中添加“瘦肉精”。

  “瘦肉精”的代谢又比较缓慢,容易在动物体内蓄积,且化学性质相当稳定,加热到172℃才开始分解,在油温260℃时破坏一半需要5分钟,因此,一般的烹调加热方法不能将猪肉和脏器中残留的“瘦肉精”去除,食用后极易发生中毒。人食用含“瘦肉精”残留过高的食物,大约15分钟后就可出现中毒症状,通常表现为头痛、头晕、心悸、心慌、恶心、呕吐、骨骼肌震颤、四肢麻木等一系列症状。因此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时应高度警惕,症状轻微者可停止进食,平卧,多饮水,静卧半小时后大多会好转;症状较重时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特别是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甲亢、青光眼、前列腺肥大等疾病的人群危险性更大,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救治克伦特罗中毒方法与一般药物中毒者类似,可先洗胃、输液,促使毒物排出等对症处理及支持疗法,同时在心电监测及电解质测定下,使用β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以及保护心脏药物如1.6-二磷酸果糖等。此外,还要追溯被污染食物的来源,采取措施防止其扩散。(朱研 杨泠)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兰友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