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如何科学看待肿瘤

发布时间:2015-11-10 12:0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专科医生:范钰 市一院肿瘤中心主任、化疗科主任

  肿瘤是机体在各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局部组织的某一个细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对其生长的正常调控,导致其克隆性异常增生而形成的异常病变。医学界一般将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恶性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最主要的疾病之一,我国部分癌症发病率正呈现年轻化趋势。

  人一旦超过40岁,恶性肿瘤发病率就会快速升高,80岁以后到达高峰。据了解,超过80%的早期癌症可以在防癌体检中被检出,不过,绝大多数患者只有出现症状时才去检查,而此时肿瘤往往已发展到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癌症治疗的关键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其中最关键的环节是早发现。有报告指出,1/3恶性肿瘤可以预防,1/3可通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而达到治愈的,另外1/3则可以通过治疗减轻痛苦、延长生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定期进行专业的早期防癌检查,是人们发现和防治癌症的最佳方法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恶性肿瘤在早期阶段并无特殊症状,极易与一些常见疾病混淆,如胃肠道肿瘤常有消化不良、大便习惯改变等症状;直肠癌引起的血便、肛门坠胀易被误认为痔疮等;肺癌早期症状有咳嗽和胸痛,容易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肺部常见病混淆;骨肿瘤可表现为关节疼痛和骨质疏松;前列腺癌常常会有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尿线变细、夜尿频多等表现,很像常见的老年男性前列腺肥大。因此,经常发生以上症状的人群,应到医院进行规范检查。

  影像学检查如低剂量螺旋CT,是目前对早期肺癌的筛查比较有效的检查方法之一。还有些高危人群如工矿职工、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以及有家族肿瘤病史者,应列为肺癌重点普查人群,应该每年定期做一次全面健康体检,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朱研 杨泠)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兰友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