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老年人更需要关注颈动脉狭窄

发布时间:2015-11-04 14:4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专科医生:陆新宇 市一院神经外科博士、副主任医师

  随着社会逐渐老龄化,死亡率和致残率极高的脑梗塞,成为威胁人们身心健康的“杀手”之一。对此,市民一方面要对已经发生的脑梗塞进行积极的治疗及康复锻炼,减少脑组织的损伤;另一方面,要积极寻找脑梗塞的发病原因,进行积极的干预与治疗,防止发生新的脑梗塞。

  据大宗人群统计,约30%的脑梗塞是由颅外段颈动脉狭窄病变引起,70%以上的症状性颈动脉狭窄患者两年卒中发生率高达26%。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颈动脉狭窄的发病率也在急剧上升,在60岁以上人群中患颈动脉狭窄者约占9%,而在80岁以上人群中,患颈动脉狭窄者占20—30%,所以人们必须对颈动脉狭窄予以更高的关注。

  颈动脉是血液由心脏通向大脑的主要血管,大脑80%左右的血液是由两侧的颈动脉供应的,颈动脉的狭窄主要是由于长期高脂血症等导致的内膜粥样硬化斑块引起的管腔狭窄,当颈内动脉狭窄超过50%时,脑供血将受到严重影响,微循环中的血流变慢、淤积,即可形成血栓。颈动脉狭窄主要的危害就在于斑块脱落堵塞远方的血管,从而使相应的脑组织发生缺血性梗死,以及血管狭窄导致脑组织的低灌注而引起的脑供血不足症状。

  但是,并非所有颈动脉狭窄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当狭窄程度小于50%时,主要依靠药物治疗,可以遵医嘱服用抗血小板聚集药物来降低血脂水平,恢复血管内皮的功能和稳定斑块。同时要积极的控制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症状,戒烟、限酒、减肥及有效的体育锻炼,能正常运动者,每天应该进行至少30分钟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当狭窄程度大于50%并伴有脑供血不足的症状或患者虽无症状,但狭窄程度大于60%时,建议最好进行手术干预。

  传统的手术方法为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即将狭窄部位的血栓、粥样硬化斑块、坏死增厚的动脉内膜彻底切除,使狭窄的动脉恢复至正常的口径。但近年来,随着材料科学的进步及微创理念的普及,颈动脉狭窄支架植入术在一定程度上已取代了传统的颈动脉内膜切除术,现在越来越多的医院已经陆续开展,已经使越来越多的病人从中受益。颈动脉狭窄支架植入术在手术过程中相对简单快捷,患者痛苦少、恢复快。

  手术进程首先在狭窄血管的远端置入一个保护伞,防止术中的操作使狭窄处的斑块脱落堵塞远处的血管,第二步即使用球囊导管,俗称气球扩张狭窄病变处。第三步即在病变狭窄处置入永久性的支架。真正手术时间可能只需半小时至1小时即能完成,并且大部分患者不需全身麻醉。市第一人民医院近年来也开展了这项手术,现在已经为数十例患者实施了颈动脉狭窄支架植入术,病人术后症状均较术前有明显改善。

  为了早期发现颈动脉狭窄及积极的早期治疗,使更多的老年人免受脑梗塞的威胁,度过健康幸福的晚年,我们建议,如果老人出现以下症状之一,最好入院就诊:一是发现颈部有血管杂音;二是伴有症状性外周血管疾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和粥样硬化性主动脉瘤;三是具有2个及以上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1级亲属60岁前有动脉粥样硬化史、有缺血性脑卒中家族史等,都应该进行一次颈部血管的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有条件的病人还可以做颈部血管的核磁共振检查或是CT造影检查。发现有缺血症状及颈动脉狭窄超过60%的患者,也应尽早到医院就诊。(朱研 杨泠)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兰友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