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慢性咽喉炎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2015-10-14 09:3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专科医生:马永明 市一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慢性咽喉炎是临床的一类常见病,不少患者认为这是小病而忽视治疗,有时还会因为不重视而造成一些隐性重症的漏诊,从而延误病情。

  慢性咽喉炎是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喉部病变,患者自觉咽部不适、干、痒、胀,分泌物多而灼痛,易干呕,有异物感,咯之不出,吞之不下,以上症状在说话稍多、食用刺激性食物后以及疲劳或天气变化时加重。该病症多见成年人,病程长,易复发。另外,贫血、便秘、下呼吸道慢性炎症、心血管疾病等,也可继发本病。

  此症多因急性咽喉炎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以及邻近器官病灶刺激如鼻窦炎、扁桃体炎、鼻咽炎、气管炎等引起。烟酒过度、粉尘及有害气体刺激为常见病因。从临床表现看,慢性咽喉炎全身症状均不明显,而以局部症状为主。各型慢性咽喉炎症状大致相似,且多种多样,如咽喉部不适感、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干燥感或刺激感,还可有微痛等。主要由其分泌物及肥大的淋巴滤泡刺激所致,可有咳嗽、伴恶心。

  对于早期食管癌或下咽部癌患者在出现吞咽困难之前,常常仅有咽喉部不适或胸骨后压迫感,容易与慢性咽喉炎混淆。对于中年以上的患者,若以往无明显咽喉炎病史,在出现咽喉部不适时,要全面检查鼻、咽、喉、气管、食管、颈部甚至全身的隐匿性病变,特别是恶性肿瘤,避免漏诊。

  慢性咽喉炎的治疗,需要消除各种致病因素:如戒除烟酒,改善工作环境,积极治疗鼻及咽喉部慢性炎性病灶及有关全身性疾病;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对于慢性咽喉炎的预防,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多进行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防止慢性咽喉炎急性发作;注意天气的冷暖变化,在流感易发季节,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以免相互传染;咽喉位于口、鼻后下方,与口、鼻直接相连,口腔、鼻腔、鼻窦的慢性感染常因病毒、细菌、脓液等波及咽喉部黏膜而导致咽喉炎,因此,平时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及时治疗牙周疾病;注意饮食卫生,保证身体营养平衡。少吃过热、过冷及辛辣刺激食物,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东西,如牛奶、豆类、鱼、瘦肉等,保持大便通畅。

  如果患上了咽喉炎,应及时到医院诊断治疗,不要自行服用药物,避免对人体造成危害。(朱研 杨泠)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兰友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