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越野车被淹5人被困 镇江60网友结伴舍身救援

发布时间:2015-07-14 03:48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7月11日下午,正是“灿鸿”台风发威之际,安徽宣城泾县月亮湾漂流区域,风大雨急,山洪暴涨。一辆尼桑越野车试图冲过漂流水道,不想却被困洪流中。洪水越来越急越涨越高,包括两名小孩在内的车上5人,仓惶之下爬上车顶,5条生命在翻滚的洪流中起伏。危急时刻,到场旅游的“镇江汽摩协会”的60多名网友,不顾凶险,反复用车拽、反复抛掷抛救生衣和救生圈,与洪流和时间争抢生命。历经近4个小时,在洪流和狂风暴雨中,分三批将被困的6人(还有一人是当地下水救援却被困的农家乐老板)安全救出。就在最后两人获救后,尼桑越野车却被洪流卷走……

13日,参与救援的镇江网友李辉和吴昊,给记者详尽描述了惊心动魄的救援全过程。采访中,留守月亮湾的网友给他们发来微信:被洪水卷走的越野车,已在下游打捞出来。

漂流水道上越野车被困洪流中

李辉、吴昊等“镇江汽摩协会”的会员,都是镇江的“小老板”,手上或大或小都有一块自己的产业。李辉告诉记者,定期出游是协会的一项固定动作,11日早晨8点30分,来之镇江市区的42名会员及家人,加上从丹阳赶来的20多人,驾驶20多辆越野车,从镇江西上了高速,此行的目的地是安徽泾县月亮湾度假村。中午12时许,众人冒雨赶到了度假村,午饭后已是下午1时30分左右。“饭后,雨就开始越下越大,风也越来越猛”,李辉说,当时团员分成两批,分别站在漂流水道的两边。

但就在此时,众人看到了一辆白色的尼桑越野车,加足马力准备冲过度假村前东西走向的漂流水道,从北岸冲到南岸。但谁知山洪湍急翻滚,加上洪流下路况复杂,越野车冲到一半时,突然熄火被困了。同时,在水流的外力作用下,车身还被冲击的调向,导致车头朝东了。眼见洪水很快就涨到了引擎盖,车内的人紧急爬出来,逃到了车顶或引擎盖上。“除了两男一女成人外,还有两个小孩”,李辉告诉记者,面对被困在车上的5个人,包括镇江网友在内的两岸各地游客,一下子就紧张起来,很多人都不顾越下越大的雨,站在两岸围观。

“依维柯”和“猛禽”两次驾车拉拽受阻

当时,李辉等都站在南岸。首先想到救援的则是协会队长、人在北岸的镇江网友“小刚”。他发动了自己的大型依维柯,仗着车身高大马力足,就朝激流中开去。不想开进20多米后,发现水流太急,并且洪水涨得太快,已经淹没了依维柯的轮胎。如果再往前强闯,难保救人不成,自己的车辆会被困洪流。于是,“小刚”被逼驾车倒退上岸。“当时,由于洪水不断暴涨,目测河道已经宽近60米了”,李辉说,而至当天5时30分前后,洪水满上来,河道宽也至少涨至90米。面对湍急的滚滚洪水,车上没有包括救生衣等在内的任何救生品,还有那两名看上去七八岁的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众人心揪起来了。南岸的丹阳网友小郭见状,当即发动了自己功率强大的“福特猛禽”,准备下水拖拽救援。同时,将车上备用的救援特质绳索一头拽出,交于身边的网友毛源。

记者在网友们拍下的视频上看到,还是在被困车辆的上游数十米远处,有一座用树木搭成的简易木桥,树木安放在两根穿越漂流水道的钢绳上,木桥宽也就在三四十厘米。当时,木桥已经被洪水冲击的直晃。没有考虑到自身的危险,毛源当即拿起身边的一只充气海豚,将绳索系在海豚上,抱起海豚就冲上了狭窄的木桥。估摸着在被困车辆的正上方位置,毛源将海豚抛了下去。海豚带着绳索很快到了车前。车上人当即伸手捞住,在洪流中摸索着将绳索扣系在车前的引擎挂钩上。但就在小郭发动“猛禽”准备拖拽时,吴昊猛然发觉:一旦拖拽,被困尼桑越野车车身转动后将横挡洪流,现场当即就会被洪流冲翻,车上5人将当场落水被吞没卷走!

于是,他当即对着小郭大喊:“不能拽,不能拽!”此时,众人也察觉到了,第二次车辆拉拽失败。

第二次抛掷救生圈后木桥冲塌崩裂

与此同时,回转的毛源没有耽搁,而是再次拿了一只救生圈,第二次冲上已经摇晃的木桥上,迎着车头将救生圈抛掷过去,可惜,因水流太急,车上人竟然没有能抓到救生圈。此时,见洪水越来越大,众人意识到必须首先要让5人能穿上救生衣,以防万一。于是,依据第一次绳索的成功经验,众人赶紧捆了一组救生衣,外加一只救生圈。然后,毛源冒着大雨狂风,以及木桥随时垮塌的危险,第三次冲上了已与洪水水面相平摇摇欲坠的木桥,将这些逃命装备,朝车上抛了过去。借助手上绳索的遥控,救生衣及救生圈终于到达车前。车上捞起后,迅疾穿上身。

此时,已是下午3时30分左右,雨和风都越发大了。见5人已经穿好了救生衣,吴昊当即大喊:“让小孩先上救生圈!”闻听此言,车上一男子将救生圈套在身上后,然后抱了小女孩下水。下得水来,在洪流冲击下,他们根本无法站立。所幸的是,当时救生圈上还系有一根绳子,而此根绳子的另一头,则被抓在南岸的吴昊、李辉、“车迷”、“盛大伟”等6名网友的手上。见此危急情景,吴昊等立即拼命向岸边拉拽。“也就两三分钟,这两人连同救生圈,就被拽上岸来了!”这样,5人中两人获救。

见此招有效,吴昊告诉记者,附近一“农家乐”的老板,当即也如法炮制,站在已经部分没入水中的木桥上,成功抛出了另一只救生圈。救生圈得手后,车上一女子迅疾效仿,套上救生圈后,抱起男孩就下了水。而就在此时,木桥崩裂了!

钢绳抽到众人腿上一男施救被困

吴昊告诉记者,就着他们奋力将这名女子及男孩网岸上拉拽时,险情接连出现。首先,“猛禽”拉着尼桑越野车的特制绳索,突然间崩断并甩打过来,众人吓了一跳,被困越野车也在洪流之下出现转动倾斜。万幸的是,绳索没有击打到人,而越野车一下也被水底石块卡死。但还未来的及庆幸,木桥崩裂了,原本固定木桥的两根钢绳,一根崩断了,直接就击向拉拽6人的腿部。“当时就感觉到一阵剧痛,但手又不敢送,一松救生圈上的两人就要被洪水卷走了”,昨天,指着腿上犹存的伤痕,吴昊说,“可能就是被扫了一下,所幸伤的都不太重,但现在想想都后怕。”惊人的是,散裂开来的木桥树木,快速随洪水而下,撞击到水中越野车上,车前挡风玻璃马上就碎裂开来,而原本站在桥上的毛源,惊惶中逃窜到了北岸。

但此时,车上原本仅剩一女,却又多了一名男子。李辉说,原来,附近另一名“农家乐”老板救人心切,并可能认为自己水性也好,穿了救生衣就试图靠近救援。不想洪水太急,一下子将其冲到了崩裂木桥旁,幸运的是,木桥剩下的一根钢绳拦在其腰部,才使他没有冲出太远。

随后,他游到了被困车旁避难,却再也不敢擅自行动。吴昊告诉记者,就在救援期间,当地警方及消防部门也赶了过来,不止一次的设法营救,包括启用了一些设备,但效果均不明显。

镇江网友“走钢丝”再送救生圈救人

洪水还在快速暴涨,水面快速拉宽,狂风暴雨之下,面对困在洪水中央的男女,众人一筹莫展。此时,吴昊说,镇江一名陌生的网友,穿上救生衣后,肩挎一只黑色的救生圈,其中一只绳头系在圈上,另一只绳头则在吴昊他们手中。在众人的协助下,竟然攀爬上了如空中木桥一般水面上的一组电缆。当时,由于水面升高,水面上两组电缆下垂不少,一高一低成平行状,这名网友就穿着袜子,一只手拉着高电缆,双脚就一点点在低电缆上向前方缓行。“就好像走钢丝一般,风大雨大,空中风更大”,李辉说,当场谁都替他捏着一把汗,万一失足跌下来,马上就会被洪流吞没卷走!

约10多分钟后,该网友终于走到了被困车辆的前方,但因为水流太急,根本没有办法将救生圈抛掷给被困男女。不得已,该网友只得艰难行走到了北岸,将救生圈甩给当地的消防官兵,然后被接下地来。随后,消防官兵再拿出一只救生圈,两只救生圈绑在一起,形成了一个“8”字形。这样,“8”字形救生圈一头绳子在南岸吴昊他们手中,一头绳子在北岸救援官兵手中。这样,通过南北绳子的调节来控制救生圈,并成功将救生圈送到了被困车旁。随即,两人将救生圈套在身上后下水。由于北岸有很多树枝不便靠岸,吴昊等就奋力将两人朝南岸拖拽,而北岸的官兵们则配合放绳。

两三分钟后,最后的一对男女也成功获救!获救女子已经虚弱无比,上得岸来,连声对李辉等人道谢,众人则让其赶紧去休息压惊。

还是在说话间,惊人一幕却再次出现:随着两人从车上下来,车身分量减轻,并且因水流进一步加大,被困水中的越野车,众人眼睁睁看着它被洪水冲倒、卷走、吞没。

吴昊说,近4个小时的紧张救援,让众人也感觉到疲劳万分。随后,众人支撑着从度假村后另一铁桥绕行至北岸旅馆,洗澡休息。12日中午,见洪水还没有退去的意思,众人就并车回镇江。7辆在南岸的车则无法开回,网友“阿德”一家在当地留守。

昨天中午,留守的“阿德”给李辉发来微信,告知其月亮湾洪水已退,再者被洪水卷走的那辆尼桑越野车也已找到并打捞出来,尽管但已经伤痕累累。

记者了解到,吴昊、李辉等人,年龄都在30多岁,作为镇江及丹阳的“小老板”,有的生意还做得很大,比如“小刚”等在两地的名气还比较大。所以,当天到场的都是清一色的越野车,更不乏豪车。但关键时刻,没有一个人含糊,甚至到了不顾自己生命安危的地步!

昨天,吴昊告诉记者,回到家中后,就他所知,除腿部轻伤外,至少有三人感冒发烧,小郭的“猛禽”绞盘还损坏了。谈及冒险救人,吴昊和李辉都说当时没有多想,“患难见真情”,只想救人。“而如果说还有什么其他想法,可能就是镇江是大爱之城吧,身在其中,我们也不知不觉的有爱起来了。”吴昊说。  林之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耿业宏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