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六旬老人无私助学20年
她还十多年如一日服侍患病双亲

发布时间:2015-07-12 00:2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明阿姨对我太关心了,我一定不辜负她的希望,努力学习,将来成为有用之才。”接受明阿姨捐助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崔感动地说道。日前,记者从香江花城社区了解到,热心助学的居民明新20年来捐助多名贫困学子,不仅如此,她还十多年如一日服侍患病的双亲,被社区评为孝老爱亲“公益达人”。

捐资助学,为贫困学子撑起蓝天

“虽然个人能力有限,但对于许多贫困学子来说,奉献一点爱心不仅能帮助他完成学业,更能树立起学子的上进心。”面对记者,60多岁的明新这样说道。

早在1996年5月,明新就主动参加了希望工程助学活动,并资助了句容白兔的一名贫困学子小包。明新不仅承担了小包在小学期间的全部学杂费,还经常上门探望,逢年过节送上学习用品及书籍。这样的关怀一直延续着,如今20年过去了,小包不仅学业有成,还有了自己的事业,并有了自己的孩子。

采访过程中,老人不时用手机在她的“微信圈”里发布捐资助学的倡议,她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能集大家之力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

近几年,明新多次参加我市“黄丝带公益社”活动,在一次“为中考生添砖”活动中,她资助了省镇中的贫困生小康,并提供小康高中三年助学基金3000元,其间她还经常与小康在网上交流,寒暑假把她接到家中做客。2014年,小康以出色的成绩考入苏州大学。

2006年至2008年,明新还与其他爱心人士共同资助了镇江市第二中学赛珍珠班的孤儿小李,帮助他完成高中学业。明新在与小李在一次交流中,了解到赛珍珠班已为品学兼优的小李申请了去美国交流学习的机会,小李非常想去,却苦于没有旅费,明新回到社区后,立即组织香江花城小区的10多位爱心居民筹集了旅行费用。

近日,明新听说崇实女中品学兼优的四川成都外来务工子女小崔,由于家庭困难,难以顺利完成学业,她主动联系,并为小崔提供三年助学基金,每个学期资助500元,还购买学习用品和书籍,鼓励她自立自强,发奋学习。

孝心感人,侍候双亲十多年无悔

明新有一个温暖和睦的大家庭,去年家里又添了小孙女,如今大家庭祖孙四代16人。她的老父亲今年已94岁高龄,是一位脑退化症患者。明新告诉记者,父亲患有脑退化症已有10年,3年前父亲又因患脑梗阻逐渐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照顾老人让明新感到很不容易。

明新姐妹四人,一个妹妹在国外工作生活,其他姐妹都在本市,平时三姐妹照顾父母都很尽心,国外工作的妹妹也经常和父母视频聊天,大家庭其乐融融。平时父亲一日三餐都要喂饭,为了增加维生素与营养,还要每天将水果打成汁喂给老人喝。最难的是照顾老父亲如厕,不仅要抱起老人上座便器,还经常遇到老人拉肚子或便秘等情况,姐妹们从不嫌脏嫌累。三姐妹还定期给父亲洗澡、理发、刮胡须、剪指甲,经常陪他唱以前熟悉的老歌,背古文诗词,尽量使他脑退化的病情发展延缓。

虽然平时照顾老人就很忙碌,但明新却还把更多关爱送给需要的人。除了捐资助学之外,明新还与社区里的爱心居民们一道,关爱自闭症儿童和脑退化症的老人,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发放黄手环进社区,给老人孩子送去关爱。(鞠恩春 沈湘伟)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