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丹徒区大学生村官关爱留守儿童掠影

发布时间:2015-07-11 00:3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以来,丹徒区组织大学生村官以建立帮扶阵地、开展专题关爱活动、与儿童“一对一”结对等多种形式,关注和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向他们传递关爱、传播温暖。

做个小老师

丹徒区世业镇很多年轻父母外出务工,孩子主要是和老人一起生活。世业镇大学生村官陈舒萍经过调查统计,建立了留守儿童数据库,同时与江苏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联系合作,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快乐成长”系列活动。5月,以“小手拉大手,科技微传播”为主题,组织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志愿者向孩子们展示各种简单而有趣的物理、化学实验,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6月,在世业实验学校开展“提振信心、积蓄力量、绽放梦想”考前辅导公益活动,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增强孩子们考试的信心;近日,携手江苏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镇江达人会开展牵手留守儿童“说出心里话”志愿活动;下周,将为留守儿童开设为期一周的“七彩课堂”,由世业镇大学生村官和京江学院志愿者授课,每课一主题,让孩子在快乐的暑假中增长见识,开拓眼界。

培养好兴趣

谷阳镇留守儿童平均年龄较小,正是长身体、长知识的关键时期。谷阳镇大学生村官通过组建兴趣小组的方式,培养留守儿童健康持久的兴趣爱好,让孩子在这些爱好中体验到学习之外的快乐,扩大他们的眼界和知识面。

谷阳镇湖马村大学生村官徐莹,在大学里学的是小学教育专业,深知培养一个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她组织全镇大学生村官向身边的同事好友收集各类儿童书籍和益智玩具,定期在村委会活动室开展留守儿童兴趣培养班,根据年龄、性别的不同给他们适合的玩具或书籍。好动的男孩子,就发给积木,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空间平面意识;文静的女孩子,就发给口琴等小乐器,培养她们的耐心、修养以及音乐素养;小一点的孩子,给他们讲寓言,大一点的孩子,给他们看各种绘本图书。

业余爱好让一些学习并不出众的孩子成为同学们眼中的焦点,使他们更好地融入集体。

完成微心愿

随着关爱工程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与留守儿童产生了真挚的感情,纷纷尽己所能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解决各类困难。

上党镇其益村有一个叫孙芸(化名)的小女孩,父母离异,父亲长年不回家,唯一的依靠是年迈的奶奶,而奶奶不幸得了胃癌,奶奶最后的愿望是能将家中房屋翻新,让小芸不再住在一个充满霉味和药味的屋子里。大学生村官钱晶雪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刻在上党镇募集资金,并与其他村官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一起购买砖瓦将房屋翻新,在奶奶过世前让其住进了新屋,了却心愿。奶奶去世后,钱晶雪又与孙芸结对,帮助办理低保,并与孙芸所在班级班主任联系,让班上的学习委员与孙芸组成互帮互学小组。此外,钱晶雪还联系了两户爱心人士,与孙芸进行爱心帮扶,让她感受社会和家庭的温暖。

针对其益村留守儿童较多的现状,钱晶雪又主动联系团委,在其益村进行“七彩小屋”项目建设,并且成功在团中央立项。目前其益村“七彩小屋”已正常运作,成为其益村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的重要场所。

截至目前,丹徒区大学生村官共开展各类专题关爱活动10余场,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100余名,帮助完成微心愿56个。(陈海晨)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