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食用久泡黑木耳会中毒?
专家:夏季食物易霉变生毒,最好当天买当天吃

发布时间:2015-07-09 03:0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黑木耳营养丰富,是很多人喜欢吃的菜肴之一。近日,一条《男子吃下泡发3天的黑木耳后,多脏器衰竭》的消息在网络上被频频转发,消息称,浙江的陈先生因为吃了半盘泡发3天的黑木耳,造成多个脏器功能衰竭,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一周才保住了性命。餐桌最常见的菌类储存不当也会威胁生命?专家表示,夏季食物容易变质,最好当天吃完,避免引发中毒。

消息称,50多岁的陈先生平时身体壮硕,与家人外出3天回到家后,发现家中还有旅游前就泡下的黑木耳没吃,就做了一盘黑木耳炒蛋,与女儿同吃。当晚,两人就出现腹泻症状,入院治疗后,女儿病情好转,吃得最多的陈先生却被医生诊断为急性生物毒素中毒,并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后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一周,总算保住了性命。

“黑木耳泡3天也会使人中毒?”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对此半信半疑。家庭主妇荆女士表示,“以前从没听过,不过梅雨天气食物容易变质、发霉,还是小心点为妙”。刘大妈则认为,吃下泡了3天的黑木耳中毒有些危言耸听,“我以前有一次就吃了泡发两天的黑木耳,也没什么事,而且干黑木耳不是本来就要泡吗,时间长一点应该不会有大问题吧”。

带着市民的疑虑,记者咨询了镇江市食用菌研究所首席专家朱忠贵。朱忠贵表示,黑木耳本身没有毒,但因为夏季气温比较高,加上长时间的水泡,容易变质,继而生成毒素,食用后导致食物中毒。

朱忠贵建议,一般黑木耳泡发时间在15-20分钟即可,应做到当天泡当天吃完。市四院消化科主治医师李立胜提醒,夏季肠胃疾病和食物中毒高发,市民一定要倍加注意饮食安全,食用新鲜食物,避免吃隔夜饭菜、水果,一顿吃不了的,一定要冷藏保存,如果感到食物味道有异,一定不能再吃了,万一因小失大,就得不偿失了。(杨泠)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耿业宏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