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热点专题

丘陵山区农业开发的设计师

发布时间:2015-05-18 12:3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讲述人:孙学方,句容市农业局生态科科长

2001年,退休后的赵亚夫与省老区促进会在江苏省率先提出建立茅山丘陵有机农业圈的设想,并以项目化方式上报省政府。当省老促会将这一规划报至省委,时任省委副书记的李源潮当即写了一大段批示,予以肯定和支持。茅山有机农业圈地跨宁、镇、常三大市与四县市,总面积3.5万亩,方圆20多平方公里,是全省最大的有机农业圈,该地区人口少,资源丰富,水质达一类标准,环境优美,无工业污染,具有发展有机农业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当时,茅山有机农业圈腹地与外界隔绝。为了科学规划道路,不破坏有机农业圈生态环境,由赵亚夫带领市各有关部门人员,深入丘陵山区,勘测最佳线路。时值夏季,气温高达38度,山区崎岖不平,一天要走十多里山路,年轻人都吃不消,而他,背上牛仔包,带上一瓶矿泉山,奔走在山路上。由于眼睛生白内障,加上腰损腿疾,他有很多次跨田硬沟渠时跌倒,自己慢慢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继续赶路。句容市农业局孙学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动情地说,赵主任真是了不起,鞋子磨破了好几双,顶着火辣辣太阳,不顾年老体弱,跑遍了茅山有机农业圈的每一个角落,这种对事业的执着精神,值得每一位共产党员学习。2002年初,投资1200多万元,长25公里,贯穿茅山有机农业圈道路正式贯通。优良的自然环境,原生态的风貌,每年吸引百万都市人群来到这里休闲度假,带动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茅山有机农业圈的建立,为句容乃至江苏省丘陵地区农业综合开发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而倾注赵亚夫大量心血的该圈核心区袁巷戴庄有机农业全作社的成立,则为农民寻找到了一条市场经济下组织起来共同富裕之路。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