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想水果蔬菜吃得放心?靠农药残留速测卡不如多洗

发布时间:2015-04-28 01:31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因为担心从菜场买回的瓜果蔬菜不安全,近日,市民朱女士从网上购买了农药残留速测卡,但在对番茄进行实验时她发现,无论是哪里买来的番茄,检测结果都是“农药超标”,朱女士不禁纳闷,究竟是这些番茄都有农药残留,还是速测卡不准呢?

速测卡无法定性定量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搜索农药残留速测卡,发现速测卡品牌繁多,价格和动辄上万的测试仪相比十分便宜,单价最高的也在10元以内,便宜的甚至只要几毛钱。速测卡不仅价格便宜,体积也十分小巧,只有普通名片一半大小,几分钟就可以得出检测结果,号称是农贸市场、超市、学校、酒店、工厂等场所快速检测农药残留的首选产品。

朱女士十分疑惑,这些号称可以快速测试农药残留的测试卡的原理是什么,为何她测出的番茄都是超标的呢?

记者就此咨询了江苏大学专门从事农药残留研究的陈冠华教授,他首先解开了朱女士的第一个疑惑,农药残留速测卡一般都是通过抑制胆碱酯酶的活性来检测,但是只能检测出适用于这个原理的两类,一类是有机磷类农药,另一类是氨基甲酸脂类农药。不过这也恰恰是这种速测卡的缺陷所在,利用同一个原理检测出来的农药残留,就无法明确水果蔬菜里到底含了哪类农药,当然也无法测出是否还有其他种类的农药残留。

速测卡检测农药种类只限于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不能给出定性、定量检测结果,两类农药中各具体品种的残留限量标注值不尽相同,因此检测线是否符合国内规定无法通过一张简单的测试卡得知,农药残留的具体种类和浓度有待进一步的专业检测来知晓。

检测结果会呈“假阳性”

此外,陈教授还表示,以科学的专业性来说,类似的速测卡会检测出假阳性来,也就是没有农药却检测出农药残留,且检测卡无法全面测出所有的农药种类;如果测出结果为阴性,也有可能没有完全检测出来,因此可信度需要打个问号。

记者查阅了关于这项检测的国家标准《GB/T 5009.199─2003(国标)蔬菜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量快速检测》时发现,朱女士测试出来一直为阳性的原因可能出在她的检测品种上,国标中提到“葱、蒜、萝卜、韭菜、芹菜、香菜、茭白、蘑菇及番茄汁液中,含有对酶有影响的植物次生物质,容易产生假阳性。”而处理这类样品时需要一些特殊的方法来减少这些次生物质的干扰。

其实检测出水果蔬菜是否含有农药并不是目的,吃到不含农药的食品才是市民真正的需求。如何清除水果蔬菜表面的农药残留,关键是用对溶剂来溶解附着在表面的农药。陈教授表示,日常生活中,市民可以采用清水反复冲洗和浸泡的方法来去除农药残留,此外直接削皮或是剥掉外叶也是最简单直接的方法。(记者 俞佳融)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耿业宏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