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绿化施工中提高成活率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5-03-12 19:2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园林绿化工程中,能否掌握树木栽植的要领,是影响树木栽植成活率的关键,提高树木种植成活率的关键技术环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基本原则

        坚持适地适树为基本原则,在选择树种时必须考虑那些能适应本地气候条件、土壤立地条件的树种,因此先要对树种的生物特性有所了解,是否耐寒、耐湿、喜阳、喜阴等植物习性是植树前所必须掌握的。对于在设计要求使用的树木,以及在不利气候条件下进行施工时,必须尽最大限度地提供有利于树木生长的气候、土壤等生存环境,以满足树木生长的要求。

        二、前期准备

        1、时间安排

        为了确保树木成活,必须根据各地区的自然条件和各树种的生态习性。选择最适当的季节进行栽植。北方地区以春季栽植为好。此时气腽逐渐回升,土层开始解冻。土壤逐步转向松软,水分较充足。有利树木的发根。随着气温的升高。根部吸收作用可以维持枝叶需要的水分养分。南方地区以秋末初冬栽植为宜。此时树木逐渐进入休眠期。树木对水分养分消耗日趋减少。新生根具备一定的吸收能力,在水分养分供应上。能满足枝叶萌发需要。

        2、土地平整

        树木种植前,先必须平整土地。树木的生态习性虽与农作物有异,但对土壤要求仍然是精耕细作,尤其进行绿化施工的场地,往往都不是熟地良田,更需要进行较彻底的深翻,深度在40厘米—50厘米,以便疏松土壤,增加蓄水保墒的能力。整地要求细致,保持土地平整,要做到沟系配套、灌排畅通,否则树木无法扎根,影响成活。  树木的种植土壤必须是不含砂石、建筑垃圾,如果是回填土,不能是深层土,最好以疏松湿润、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的肥沃冲积或粘壤土。PH5.0~7.0之间较为理想。如果在土层薄,结构不良的石砾土、重砂土、粘质土中种植树木,树木的长势会弱,基肥不得采用目前市面上油性很大的垃圾肥。

        3、树木选购

        树木质量关系重大,要注意选择健壮、无病虫害、形态优美的苗木。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苗木有两种:裸根苗和带土球苗。选购裸根苗时首先要看苗木根系是否新鲜、是否发达;其次看植株高度、粗度、节间长度。节间太长,是速长苗,不宜选择。再者看芽体是否饱满、紧实。带土球苗要选择土球稍大,土球不散的苗木为宜,然后看土球周围根系是否发达,其他条件同裸根苗。总之,要选择根系发达,枝条健壮,芽体饱满,无病虫害的苗木为佳。

        从植物生理学分析,无论人工、天然树木,每棵树的生长都有方向性,在同一个立地条件下,阳坡的树冠大于阴坡;阳坡的侧根短于阴坡;阳坡的叶片大于阴坡;阳坡的结实多于阴坡。故移植前必须在朝阳向方位的胸径部位划一个记号。大树移植最好选择在交通便利、林分郁闭度小的立地或孤树,平地立地比斜坡立地生长的移植木好。

        在移植木直径相同的条件下,树矮的比树高的移植木好。树种选择上树叶小的比树叶大的好,针叶树比阔叶树好,软阔叶树比硬阔叶树成活率高。

        4、起挖准备

        树木起挖前一周,充分供水,以防脱水。特别是对于两年以上没有迁植的苗木,须根甚少,起苗时应提前一周浇透水,对于表层土壤板结的,浇水难渗到深层,应向株基打几个小洞,让所浇的水渗透株基各个根群,让株体补足水分,以避免起苗后过早脱水,而影响成活率。  在温暖地区,春季移植树木时,此时的病虫害还处于繁殖阶段,为此,在起苗前,应选用具有触杀、胃毒、内吸、杀卵功能的广谱杀虫灭菌剂、40%水胺硫磷和50%水菌灵或托布津混合1000倍液,全面喷施一次。同时,喷施“陪嫁肥”,以提高抗逆性和适应性。一般选用磷酸二氢钾、多元叶面肥、光合微肥等混合,1000~1500倍液喷施。

        而大树移植前的准备工作,则应于移植前的数年开始,预先在准备移栽的树木的四周挖一宽30~40cm,深50~70cm的沟。以刺激其长出密集的须根,创造移植条件。断根范围一般以干经的4~5倍为宜。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