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今天植树节,不妨换个方式添新绿

发布时间:2015-03-12 00:4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3月的镇江,到处透着勃勃生机。这是植树的最佳时节。如果你想在植树节尽义务,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不能亲自到户外栽种,那么发一条短信也能帮得上忙。

有土就种树未必是好事

亲力亲为参加植树活动当然是好事情,可也不能随便看到空的土地就种。市农委绿化处工作人员说,镇江市区没有固定的义务植树点,城区绿化主要靠附近单位负责养护,绿化处定期组织机关单位来植树。如果是市区个人植树,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植树不是栽种一棵树就完成了,后期的管理养护也很重要。更重要的,如果随意种树,种下的树可能会成为外来物种,入侵当地的生态系统,给当地土地带来不利的影响。

这位工作人员说,市民个人想要植树的话,可以联系街道社区植树或是认养苗木。

健康路街道梦溪社区书记杨寅涛告诉记者,中营街附近的一处花圃可提供给有树苗却无处可种的市民植树。他还说,所种植的树苗也要看是否适合土地条件,另外,他建议还是以种植小苗木为主。

身边增绿也是植树节主题

植树节的主题不仅仅是植树还包括爱绿和护绿,爱护身边的花草树木同样是在尽植树义务。因为适合市民植树的地方太少,市农委绿化处鼓励适龄公民为身边增绿,比如在家庭、办公场所种植小型绿色植物等。这一点家住康佳苑的市民马凤铭不仅做到了,还将绿植变成瓜果蔬菜,既美化了家园又饱了口福。

马凤铭在网上晒的阳台农场让她成为网络中大家熟悉的“笑笑的妈妈”。她热心分享自己的种花种菜心得,也不吝惜在朋友圈中分享她的成果。大家眼见马凤铭把阳台改造得绿意盎然,也开始往家搬各种花草树木,把自家阳台改造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阳台植物园。

动动手指在家履行植树义务

现在,市民还可以通过江苏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开展的手机短信和网络捐赠来参加植树、护绿活动。

手机短信捐赠:移动、联通和电信的手机用户均可通过编辑数字“2”发送到10699969,便可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2元;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用户发送数字5或10到10699969,订包月捐赠,每月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5元或10元绿色公益资金。费用均在手机话费中扣除。

网络捐赠植树、护绿:公民登录中国网络植树公益网-江苏网http://jiangsu.e-tree.org.cn,点击“我要捐款”,选择“支付方式(支付宝、网银在线、财付通)”,以10元一棵树、2000元一亩林的小额持续捐赠方式,参与并支持江苏绿色公益事业。

镇江市民只要是归属地为江苏的手机用户就可以参加,通过短信和网络捐赠的善款,均用于江苏境内国土绿化建设和宣传。凡社会各界捐赠的善款,均统一汇入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账户,由中国绿化基金会根据项目规划严格使用捐赠资金,并在项目官方网站定期向社会各界公示项目捐款、年度项目财务报告、年度项目审计报告。(俞佳融 洪刚俊)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