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身边的特色行道树,你注意到了吗?

发布时间:2015-03-12 00:5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大西路两侧,“站立”着树高冠大的法桐;长江路上,银杏树笔直向上,如士兵列队;黄山南路两边,栾树四季常绿……在市区部分道路,行道树挺有特色,在为路人遮阳挡风的同时,也为城市带来绿意、增添美景。

镇江的这些道路行道树有什么特点?在第37个植树节来临之际,记者带您领略。

最常见的行道树:法桐和香樟

“作为行道树,在功能上要求树冠大、抗性强、生长快。在我市,法桐是最适合的一大树种。”市园林局相关人士说。法桐生长快、树冠大,夏天可以遮挡太阳,外形也比较美观,因此常被用作行道树。

近几年,市区部分道路改造出新,注重保护原有的法桐,保留林荫路。如双井路、健康路、大西路等,每条有上百棵法桐。大西路的法桐基本上是新中国成立前种的,健康路有部分种于新中国成立前,而双井路的法桐,树龄有五六十年之久。在道路改造出新过程中,建设方很注意对它们的保护。

以法桐为行道树的道路,东吴路也是一条,这条路上种有大几百棵法桐。梦溪路(青年广场至东吴路段),两侧也“站立”着法桐,有大几百棵。运河路两侧有几百棵法桐,成为一道风景。

除了法桐,市区最为常见的行道树是香樟。“香樟一年四季常绿,苗源又好找,因此将它作为行道树。”这位人士说,在檀山路、凤凰山路、枣林路等新建的道路,行道树用的就是香樟,“香樟树占到市区行道树总量的30%以上,数量超过法桐”。

特别的行道树:榉树、银杏、栾树

在市区,还有一些道路,两侧的行道树很有特色,不仅提高了道路绿化率,而且美化了道路景观。它们可称得上特别的行道树。

2013年底,市园林局对长江路、北府路、黄山南路三条道路的绿化景观改造出新。市园林局在北府路种上榉树,有两三百棵。而种此树种的原因,是因为这条路位于新行政中心附近,榉树树干笔直、冠形整齐,较符合政府办公区的景观要求。

长江路在改造中种上了上百棵银杏,间隔种植200多棵紫薇。使用银杏作为行道树,园林部门主要考虑它秋天有色叶、杆型笔直,比较好看。而同时栽种紫薇,是因为它的花期长,又叫“百日红”,可从夏初一直开到夏末。

黄山南路两侧,种的都是栾树。此外,丁卯桥路曾经过多次改造,在最近一次的道路改造中,行道树更换为以樱花为主,间隔种植银杏、桂花。

还有一条檀山路,行道树也特别,目前种植的是木兰科的行道树,包括白玉兰、紫玉兰、望春玉兰、广玉兰等。建设方主要考虑的是它们构造的景观效果。(记者 干光磊)

(新闻链接)

A、行道树为何少见市树广玉兰?

我市的市树,是广玉兰。不过市区的道路,基本上看不到用它作为行道树的。对于个中原因,园林人士告诉记者,广玉兰是庭院树种,它对小环境要求高,一般来说种在公园里、广场上、景区内,长得就好。而种在街面上,则会生蚧壳虫,加上路面尾气重、灰尘大、热辐射高,难以健康生长。并且广玉兰移栽后,恢复期也长。所以,园林人士不建议将广玉兰用作行道树。

B、道路绿化色块为何不建议用杜鹃?

我市的市花是杜鹃。在道路绿化中用得比较多。但园林人士不建议将它用做道路绿化色块。

在南徐大道、檀山路、丁卯桥路、学府路等干道,一些杜鹃栽种在绿岛中,但由于杜鹃是耐半阴的花卉,而道路上夏季一般没有给它遮阴之处,到了夏天,杜鹃叶子就会被灼伤。

此外,杜鹃不适合整形,这也是不建议用作道路绿化色块的又一个原因。

C、道路绿化为园林城市增几分绿?

道路绿化面积,是城市绿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到2013年,我市建城区绿地率为39.54%,道路绿化为这一数据贡献了一定的作用。

园林人士介绍,考察城市道路绿化水平,主要有两个数据:道路绿化普及率和道路绿化达标率。截至2013年,市区道路绿化普及率为96%,高于国标1个百分点;道路绿化达标率为86%,高于国标6个百分点,这两大指标均超过国家园林城市考核标准。(干光磊)摄影 马镇丹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