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镇江召开一湖九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4-08-01 18:5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我市对一湖九河水环境的综合整治,具有前瞻性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这项工作举措,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条件,也是镇江人民生产和生活的基本需要。无论是湖,还是河,不整治的后果,将危及人们的健康和生命,这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大惊小怪,湖、河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是维系人的生命的重要支点,人们如果不能自觉地保护好江湖河流,人类将会受到上天的严厉惩罚,因此,我们也真诚地呼吁,为了镇江江湖河流的干净和安宁,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请大家携起手来,同心协力,把我市的水环境治理好!水清,心则静,我们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去正确引导广大老百姓能够自觉地爱护江湖河流,爱护镇江的一草一木,爱护镇江的山山水水。”这是今天下午召开的镇江市一湖九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与会的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表态。

    今天(8月1日)下午,镇江市一湖九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市各大主流媒体 ,对我市一湖九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基本情况、整治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介绍。 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朱广宝主持,市环保局副局长贾云亮、市水利局副局长张益民、市给排水管理处处长胡坚出席了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介绍:2014年,我市从控源截污、环境整治、清淤疏浚、引水活水、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六方面全方位改善水质,优化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广泛重视和大力支持。朱晓明市长亲自担任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多次现场检查、指导、推进各项整治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将镇江建设成令人向往的山水花园城市,胡宗元副市长、市政协李国忠主席、卢章平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鄂金书副主任等领导分别带队现场调研、指导、推进整治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截止7月底,整治工作已投入资金约3.3亿元,铺设截流管网40千米,建立污水提升泵站11个;清理水面垃圾近200吨,岸坡垃圾1300多吨,清除沿岸违法种植近7万平方米、清杂3.68万平方米;完成河道清淤180万立方米,实施引换水7000万方;新建河滨绿化面积10.7万平方,生态驳岸5.21千米,河道总体形象逐步趋好。我市今年已基本消除城区黑臭河流,下一步的整治目标重点,一是要保持对河道实施长效管理,二是要沟通水系,使水流动起来,以提升河流自净能力。

    下半年,整治领导小组将根据方案和任务分解表,继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是尽快完善我市水系大循环方案,按照“通”和“畅”的要求,推动落实各项引水活水工程(如虹桥港——一夜河清水通道项目、运粮河七摆渡闸站建设等),加大引水活水的频率、力度和投入,实现市区河流的互通互连,不断改善水质情况。二是继续加大监测密度,加强监测力度,及时掌握水质动态情况,不断提高水质要求。三是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整治成果。制订《镇江市市区河道水环境长效管理“河段长制”实施方案》并于8月份开始全面落实。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建立专业化管护队伍,由河段长牵头,以倡导文明生产、文明生活、文明出行为载体,广泛发动所辖河段沿河单位、居民自觉参与河道长效管理工作,遵守相关管理规定,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水环境。 (金山网记者 滕飞)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兰友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