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爱吃亏”的楼栋长王明祥

发布时间:2014-04-17 03:2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走进电力路路口,一处旧宅的墙上钉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楼栋长王明祥的名字、电话号码,家住王家巷一带的居民有困难都找他,虽然家里生活困难,老王仍抱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昨天,记者来到王明祥家,他个子不高、一脸憨厚,热情地招呼一行人进屋。房子很小,只有20平方米左右,狭小的空间里,放着餐桌、家具、灶台等,老王夫妇和儿子都住在这么小的空间里。老王介绍说,他今年58岁,原来在一化工企业工作,厂子倒闭后,每月仅100多元的收入。为了生计,他四处奔波赚点辛苦钱以贴补家用。几年前,还因胃癌胃被切除过半,健康状况大不如前,家里的生活就更艰难了。

        可是家里困难并没有阻碍王明祥积极生活的信心和为社区居民服务的热情。提起他,大家伙都说从没看到他有愁苦着脸的时候。“老王不但不怕苦,还能在苦难中保持一颗健康乐观的心态,一直把社区的工作当成自己的职责,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邻居李女士说,谁家下水道堵了,都有老王忙碌的身影,谁家要是搬家缺人手了,老王第一个出来“帮一把”。

        老王当楼栋长已有3年多,只要大家伙有需要找他,他二话不说便会赶来帮忙。辖区周老太因车祸受伤长期卧床在家,儿子又得重病,母子生活极不方便,老王主动上门为其提供帮助,定期接送周老太去医院换药挂水,有时还帮忙买米、买菜,就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

        然而老王的热心肠有时未必都能被别人理解,曾经有户邻居因家庭矛盾而动起手脚,老王得知后赶去劝解,正在气头上的邻居并不买他的账,老王劝架时被对方误伤,头被打伤。事后,有人为老王打抱不平,认为老王这样做不值得,还让他少管闲事。老王却笑笑说:“这没有什么,大家伙的事我当然要管。”

        社区成立“红袖标巡防队”后,老王和他的队友们义务担当起巡防员,风雨无阻。就是为了治安环境能有所改善,每户居民都够放心。有了“红袖标巡防队”,居民们反映小区的偷盗事件明显减少,大家觉得虽然是老城区,可治安环境改善多了。

        老王就是这样一位普通人,一个带“长”却不是官的“楼栋长”,模样朴实憨厚,话语简单实在,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却有着一颗热爱生活、关心他人纯朴的爱心。(杨佩佩 赵明辉)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