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热点专题

倾力助人 奉献不止—雷锋精神典型人物之张兴淮

发布时间:2014-03-10 11:31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摄影爱好者张兴淮

中央电视台张泽群采访张兴淮

    对今年65岁的张兴淮而言,学雷锋是一条漫长,无止境的道路。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服务百姓,还是退休之后义务加入市民督察团,他的热心肠和务实的态度都广受人们好评。谈及什么是学雷锋时,他说,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助人为乐。这种精神,能够影响着人们理想的确立,感染了人们的一生。
    雷锋信念渐渐萌生
    说起身边的雷锋,张兴淮回忆起8岁时自己落水被救的事。那时的张兴淮居住在湘江岸边,一个寒冷的冬天,他穿着棉衣棉裤,一头掉进了湘江,挣扎间,一条渔船驶来,将他救上了岸。虽然对于时隔已久,对于事件的印象没有那么清晰,但张兴淮依然记得一位白发老人曾拍拍他的头,试图唤醒他。老人对他说:“孩子你醒了,差点没命了。你认得家吗?”浑身哆嗦的张兴淮回家换上衣服后,家人带着他赶到江边寻找救他的老人。而此时的他们只看见远处一艘小渔船在夜色中渐渐消失。从那时起,张兴淮常常一个人站立在湘江边,凝视江中一艘艘小渔船,思念和寻找那位救命恩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明白,帮助他的人很难再找到了,但是帮助别人的精神,却要传递下去。
    身为雷锋老乡的张兴淮,上初中时,正赶上毛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作为学校团总支书记,每个休息日,他都组织 10 多名同学,到老火车站义务劳动,帮助擦凳子、给旅客倒茶水、拎行李,一直坚持到中学毕业。这些经历帮助他逐渐确立起“只要有可能,就应该帮助别人的信念”。
    学雷锋就是厚以待人 
   “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厚以待人,这也是雷锋精神。”张兴淮对记者说。 
    1979 年,教育局领导考虑到张兴淮一家四代十几口人只能挤在两间平房里,决定把棒槌营的一套新房分配给他。这时,恰逢党中央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一批下放农村的教师返城。张兴淮了解到一位姓张的教师家庭情况比较困难后,便主动找领导让房,把自己刚拿到手的新房钥匙送给了张老师。
    在宝塔街办工作时,中基房屋开发公司在王家巷片区拆除了街道办事处近千平方房屋,有很多房源,张兴淮给别人安排了许多住房,唯独自己没有拿一套房子。大家都说张兴淮“真傻”,并称之为“傻主任”。
张兴淮先后有6次分房的机会。但是他却都因这样那样的原因一次次把新房子让给别人,自己在 20 多年的时间里一直住在简易潮湿的平房里。
    务实勤廉,谱写出平凡人生的无悔乐章。
    张兴淮说,人生有一道难题,那就是如何使一寸光阴等于一寸生命。而学雷锋,就是在生命中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的帮助别人。
    记者了解到,张兴淮在润州区城管局工作时,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都会亲自赶往现场了解情况,不厌其烦的骑着摩托车在各部门之间进行沟通协调。
    和平路街道的车站西居委会紧邻镇江火车站,以前是个典型的脏、乱、差地区。张兴淮上任后不久,车站西居委会主任高根霞就找到了他。这是遗留了数年的问题,想要解决,就得协调辖区内的 6 家单位共同整治。接下来的 10 多天时间里,张兴淮每天都出现在火车站、公务段等单位。有的单位负责人推说忙,避而不见,他就坐在其他办公室等;一趟不行就两趟,两趟不行就五趟,甚至十趟。为了方便工作,十多年里张兴淮一直坚持自己骑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由于视力不太好,经常在执行公务途中摔倒受伤,摔破了好几条裤子,至今腿上还留下 10 多处疤痕。
    在他的努力之下,多年未果的协调会终于开了起来,经过 8 个回合的协调,6 家单位同意出资共同开展整治。当最后一车积存垃圾被拉走的时候,欢欣雀跃的居民代表将一面“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张兴淮的手中。  

    曾经和张兴淮共事的老同事评价说“他是个行动力很强的人。集中整治的时候,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协调不了的单位,就一趟趟跑。雷锋精神并不是说一定要有什么丰功伟绩,张兴淮这种执着、认真、负责,就是雷锋精神”而张兴淮自己则认为,把手头的每一件事做好,尽可能的为人民服务,也就是把生命中的每一段时光过的有价值。 
    雷锋精神定能益民 
    退休后的张兴淮没有在家闲着,当时镇江市文明办、京江晚报招聘市民督察员,他积极报名参加,并被选任为市民督察团团长。按他的话来说,学雷锋是没有固定形式的,只要是能帮助别人的,有益于人民的事情,即使没有酬劳,即使辛苦一些,他也愿意参与其中。五年间,张兴淮带领100多名市民督察员,晨曦中,在农贸市场维持秩序,劝导制止占道经营、乱扔垃圾行为;夜幕下,巡查建筑工地,制止扬尘、渣土车超载等野蛮施工行为;平日里,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清理盲道。风里来雨里去,深入社区、走向街头,督察活动有声有色。 2010年,中共镇江市委、镇江市人民政府授予张兴淮“镇江市跨越发展突出贡献奖”。2011年,市民督察团被评为镇江市“大爱之星”。同为市民督察员的网友旭东说:“张兴淮的不是用口头宣传来学雷锋,而是通过亲身行动,感染更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的行列中。以行动影响他人,其实这也是现代社会里雷锋精神的内涵。”
    几十年来,张兴淮用一身辛勤的汗水,勤政廉洁,踏实工作;用一颗滚热的心,扶贫济困,奉献爱心。他把有限的光阴,活出了无限的价值,用自身的行动展示出什么是雷锋精神。(颜悦)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