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热点专题

给爱心找一个认知和传播的平台
——专访“小城大爱”总策划、金山网总编辑袁刚

发布时间:2013-12-10 11:0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作为一个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不断创新报道思维和报道形式,一年来,充分利用网络互动优势,成功打造“小城大爱——镇江爱心故事汇”专栏,配合江苏省镇江市有关部门先后成功推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皇甫辉勇、“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邵仲义、全国科技兴农模范赵亚夫等多个重大典型。今年下半年,皇甫辉勇同志作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这位“全国孝老爱亲模范”,还入选“中国好人榜”。

在“小城大爱”网络专栏开通一周年之际,记者专访了该专栏总策划、金山网总编辑袁刚。  

新闻认知上的高度

记者:请问袁总,你们当初为什么要推出“小城大爱——镇江爱心故事汇”这个专栏。

袁刚:镇江一直在打造“大爱”这个城市品牌,先后多次与央视、凤凰卫视等媒体联合举办多场大爱人物颁奖晚会,“大爱”的弘扬和普及在镇江很有基础。发现和挖掘重大典型,对于增强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尤其是网络媒体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对一个地市级网媒来说,发现并推出重大典型可谓是“可遇而不可求”,所以我们更加注重挖掘身边的好人,坚持不懈地关注“平民英雄”的平凡小善,发现和报道百姓生活中的感人故事和细节,所以我们推出“小城大爱——镇江爱心故事汇”这个专栏,旨在弘扬网上主旋律。

记者:挖掘隐藏在民间的点点滴滴的道德资源,是不是需要相对专业的媒体素养。

袁刚:是的。让爱心人物在宣传中更为丰满,需要新媒体人具备一定高度的新闻认知水平,和较为专业的媒体素养。

皇甫辉勇这个典型的发现是网站记者深入采访的结果,当时我们听说南京军区驻镇江某部队一位普通士官获得相当高的评价:“千难万难对家人不离不弃,千苦万苦不忘使命任务,千情万情寄托战友深情,千爱万爱不忘社会大爱”。记者在部队了解到很多关于皇甫辉勇的感人事迹,渐渐还原出一个立体式的军人形象:有技压全军的“武状元”般的才能,有视战友为兄弟的手足深情,有对整个社会的大爱胸怀。报道在网站刊登后在镇江和皇甫老家淮安都引起轰动,并受到江苏省内媒体关注,南京军区司令员还专门作出批示,很快引发中央和省级媒体新一轮关注和密集采访。

记者:听说你们还推出了一个真正的身边好人。

袁刚:实际上我们今年推出多个真正意义上的身边好人。金山网80后记者张晨霞被提名为江苏省“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另一个网站记者沈菲。 2013年7月,江苏卫视、新华网等媒体用较大篇幅和版面报道了江苏媒体骨髓捐献第一人沈菲,引起较大反响。这个典型的发现就缘于我们对他个人情况的熟悉和对事迹的挖掘。

沈菲是我们金山网技术部主任,也是一名持证记者。2012年3月,镇江团市委、红十字会等组织了一场号召青年积极参加中华骨髓库的大型活动,当时,作为记者的沈菲采访了这一活动。采访中他了解到,由于人们对自身健康的担忧和对捐献骨髓的误解,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人很少,而成了捐髓志愿者后,能与病人配型成功的更是少之又少。许多病人为此遭受病痛的折磨,有的甚至因此失去生命。深受触动的沈菲当即决定: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髓志愿者。转眼一年多过去,今年4月,镇江市红十字会收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江苏省分库的低分辨配型相合再动员通知,表明沈菲已经初配成功。镇江市红十字会随即与沈菲取得联系,并得到了沈菲及其家人的全力支持配合。沈菲说,当时获得这一消息时,非常激动和兴奋,毕竟能够救人一命,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

我们在采访中还得悉,沈菲为了捐献成功,每天锻炼一个小时,这一情况后来也成为宣传报道中一个闪光点。沈菲了解到,初配成功并不代表一定能够成功捐献,而如果不能成功捐髓,那位重病中的年轻人可能有生命危险。为了高配成功,本来就很爱运动的沈菲开始有意识地增加了锻炼的强度。平常总是开车的他很少开车了,沈菲说,多走走更利于健康。此外,他还每天打乒乓球一个小时,天热时,还坚持去游泳。今年5月,相关单位为沈菲抽取高分辨血样并寄往苏州,当月底,高分辨检测结果与患者HLA配型完全相合。经过体检,沈菲各项检查结果均符合捐献指标。7月12日,镇江市红十字会接到捐献通知,并开始筹备安排沈菲捐献事宜的准备工作。7月25日,沈菲正式启程赶赴南京,准备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

网络互动上的深度

记者:听说你们这个“小城大爱”这个专栏在网络互动方面有不少过人之处。

袁刚:算不上过人之处,但我们实实在在做了一些工作。重大主题宣传要想提升影响力、增强吸引力,必须注重内容的选择和报道深度的挖掘。我们专门开通身边好人的推荐活动,通过网络好容易将身边好人情况发到编辑部,这个形式为我们子栏目“爱心周刊”提供取之不竭、用之一尽的的新闻源。当然,我们还通过网络互动这一形式与网友进行深度交流,挖掘典型人物的典型细节,进而更好地传播典型人物优秀的道德观念。

记者:你能举个例子吗?

袁刚:以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皇甫辉勇为例,我们除了实地采访外,通过网络广泛征集皇甫辉勇的先进事迹,挖掘出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得以用鲜活形象的语言报道了皇甫辉勇把战友情根植于心底,视战友如兄弟的优秀士官形象,用优美生动的语言报道了皇甫辉勇用军人特有的赤诚真情,谱写了一曲生死感动、至死不渝的至亲至爱之歌,塑造了一个生死相依大丈夫、坚韧有情的好男人形象。

传播方式上的活度

记者:金山网作为一个根植于镇江这个省辖市的新闻网站,你觉得“小城大爱”专栏能成功,主要原因是什么?

袁刚:成功算不上,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皇甫辉勇和邵仲义等先进典型的推出,是金山网这一地市级网络媒体与中央级网络媒体以及传统媒体联动互补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增强传播活度的一次有益尝试。

记者:你能详细说说吗?

袁刚:金山网精心制作了皇甫辉勇和邵仲义等先进事迹的专题,通过文字、照片、视频和漫画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展示。除此之外,金山网还应用微博、微信、论坛和网友留言等多种互动传播方式,以细腻动人的笔触分别还原了皇甫辉勇这一有情有义的好兵以及邵仲义裸捐的感人故事。这些事迹被人民网、新华网等新闻网站转载后形成相当大的影响。所以说,网站传播方式的创新为皇甫辉勇和邵仲义这些全国重点典型的推出奠定了坚定的基础,也为之后中央级媒体来镇集中釆访提供了一个丰富的资料库。

在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爱心人物报道,推出重大典型宣传,高举道德模范旗帜,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对新媒体而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方面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是网媒记者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也可以借重大典型的强大震撼力、感染力来教育、引导群众,弘扬网上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进而扩大网媒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今网)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陈洁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