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热点专题

戴庄人民的财神爷、活菩萨

发布时间:2013-12-09 19:5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赵主任是2001年来到戴庄的,他从办科技示范园、培养示范户开始,始终坚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卖,实现农民赚”的理念,在赵主任的帮助下,戴庄依靠发展高效有机农业,使戴庄村农民摆脱了贫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戴庄的发展之路也被媒体称为 “戴庄模式”,这一切成绩和变化都要归功与戴庄村发展的总设计师——赵主任,几年来,赵主任与戴庄农民交朋友,让农民的钱包快速鼓了起来,受到了戴庄三千农民兄弟的敬佩,戴庄农民都说赵主任就是我们的财神爷、活菩萨。下面我跟大家讲几个赵主任在戴庄的感人故事。足迹踏遍戴庄的山山水水

        几年来,赵主任的足迹踏遍了戴庄村方圆10.4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这是连戴庄本村村民都几乎做不到,而赵主任,一个年过花甲的老农业专家却做到了,对于戴庄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赵主任都如数家珍。

        2006年11月下旬,由于天气变化,担心戴庄村600多亩有机水稻的后茬青花菜苗情,刚从上海参加“江苏省第四届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归来的赵主任一刻都没有停下来,回来后立即到田里察看,在戴庄庙冲刘业祥的青花菜田里,赵主任本可以站在大路边看看就可以了,可赵主任却要走到田里仔细察看,由于田埂很窄,坑坑洼洼,又有很多水沟,加上赵主任的腿有点不便,一不小心踩到了沟里,顿时跌倒在了地上,赵主任慢慢爬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继续往前走。据粗略计算,赵主任一年在农村的时间超过180天,除了出差和开会等一些事情,赵主任其余的时间都花在了戴庄,田间地头就是赵主任的办公室,赵主任对待田里的果树、水稻、蔬菜等就象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任劳任怨,矢志不渝。赵主任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让农民通过种地富裕起来,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戴庄村民们说:赵主任这么大年纪了,实在是不容易啊!赵主任图什么?不愁吃不愁喝。还不都是为了我们老百姓吗?我们不好好干,怎么能对得起赵主任呢? 精心备课,把技术送到家门口

        赵主任一辈子从事农业研究,拥有丰富的技术经验,是著名的农业专家,赵主任对待技术还是十分严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凡事都要亲自去实践。

        2006年12月的一个星期六,赵主任就早早的来到戴庄全国劳动模范余锁根的桃园,正好被在戴庄的大学生村官小鲁碰见了,赵主任正在给桃树修剪,原来赵主任下周一要给农民们讲桃树的修剪,今天是特地来“备课”的,赵主任一边剪,一边给小鲁讲解,为什么要从那里剪,为什么要剪掉那根枝丫等等。按理说赵主任研究了那么多年桃树修剪,给农民上修剪课应该很简单,但赵主任还要提前“备课”,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可见赵主任治学的严谨。全国劳模范余锁根以前靠单纯的种树,经济效益并不高,在赵主任的指导帮助下,开始对种植结构进行调整,在山上种植有机茶、桃,间种黑牧草,种植结构的调整将为余劳模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2006年农历腊月的一天,天空中飘着小雨,气温很低,赵主任还是准时来到了虾子塘自然村的桃园,今天赵主任要在这里对农户进行桃树修剪技术指导。以前的桃树修剪村民就是随意的把枝丫剪剪,哪里懂什么技术啊。其实桃树的修剪很重要,该留多少花苞,那些枝丫需要剪掉,都有一定的要求,这都会影响到桃子的产量。赵主任认真的向前来听课的二十几位村民讲解,村民们也都听的十分认真和仔细,他们都十分喜欢和尊敬赵主任,因为赵主任把技术送到了家门口,带来了致富的金钥匙。

        提起赵主任,戴庄村的农民毕庆安说:“赵主任就是我的大恩人。”与赵主任同岁的他以前一直靠土办法种田,收入很低,在赵主任的技术指导下,去年他掌握了先进的“稻鸭萍共作”技术,在稻田里放植绿萍、养鸭子,8.5亩稻鸭共作有机水稻的纯收入就达到1.2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此期间,赵主任也付出了大量辛勤的汗水,炎炎的烈日下,人们都热得吃不消,躲在空调房里,而赵主任不顾炎热,给老毕送去养鸭技术光盘,一边放给他看一边给他讲解,并到田间进行具体技术指导。整个夏天,赵主任都坚持每星期至少去老毕家指导一次。老毕说:“又送技术,又送东西,赵主任这样的指导到那里去找啊?赵主任这样帮我,可赵主任从来不在我家吃一顿饭。”老毕的老伴也发出这样的感言“像赵主任这样的好干部我们热烈欢迎”。

        近两年赵主任编写科普书籍及培训教材、幻灯片演示文稿13部,主编的草莓、桃等栽培技术图说已出版,免费发给戴庄农民,深受农民喜爱。每年在戴庄进行科普讲座30余场,听课农民及农技人员达1500人次以上。

        赵主任在戴庄的故事永远说不完,他在戴庄做过的好事永远数不清。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戴庄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戴庄正展现在人们面前,戴庄发展的每一步都浸染着赵主任的汗水,戴庄的发展离不开赵主任,戴庄的人民永远感激赵主任!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