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热点专题

他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发布时间:2013-12-09 18:4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社会各界评说赵亚夫 

 记者  孙霞 干光磊 王鹏程 张立华

        编者按:本报刊出的赵亚夫系列报道,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市民捧读赵亚夫的事迹,对他身处高位仍扎根土地、造福广大农民的赤子情怀钦佩不已;农民捧读赵亚夫的事迹,对这位言传身教,一心一意引领大家奔小康的人民公仆充满感激。广大科技工作者更是表示,以赵亚夫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攻坚克难,学以致用,用先进科技成果为经济建设服务。

        赵亚夫之子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父亲退休后拒绝与我开公司

        赵亚夫系列报道首篇见报的当天晚上,本报收到了赵亚夫的小儿子赵小容的一封E-mail。前天,在常州工作的赵小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赵小容学的是外贸。他曾经无法理解父亲的人生追求,“我与父亲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人生的出发点是追求自我发展,在自己发展到一定程度、有相当多的财富后考虑帮助别人。而父亲的人生出发点则是实现农民发展,他为别人的财富做打算,却没把自己的生活状态放在心上。”

        赵小容认为,是特殊的时代背景造就了父亲特殊的人生价值观。他说,看了本报的报道后,他更加敬仰父亲。

        赵小容告诉记者,父亲退休后,他曾试图说服父亲和他一起开公司:“我来注册公司,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农业,实现您的农业理想。”他认为,父亲在农业现代经营模式上有许多梦想,但这么多年来效果不大,原因是农民的文化素质不高和占有的财富数量不大,父亲与农民合作经营农业肯定不如与他合作发展快。

        赵亚夫最终没有接受儿子的建议。因为他的梦想是利用农业致富农民,自己的追求与农民不可分割。之后,赵小容再没动过与父亲合作的念头,而且“父亲也从来没有为我的事业去动用他在镇江的社会关系”。

        本报赵亚夫系列报道刊出后,赵小容通过金山网看到父亲的事迹。“很多故事我也是看过报道后才知道的。父亲很少跟我们讲他与农民的故事。”报道对赵小容触动很大。

        附赵小容E-mail内容:

        父亲给农民回礼

        编辑同志:

        您好!

        我在外地工作,今天通过金山网了解到家乡两报正在宣传我父亲的事迹。一口气将它读完,感触颇深,这是我父亲真实的写照!回味之余,我想起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那是3年前春节前夕,一位纯朴的句容农民为了报答我父亲为其脱贫,清晨特意从句容乡下赶到我家,手里提着两只草鸡坚持要送给我们,说:“快过年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您收下!”父亲执意不肯,说:“你虽然脱贫了,但还没富裕,你还是留着自己吃吧!”老乡连忙说:“如您不收下,我就不走了。”说着就从口袋里掏出回程汽车票想要撕掉。父亲见状,赶紧制止并说:“好好,我肯定收下。”想了想接着说:“不过我也要送你一样年货。”随即,他打开柜子,找出了两瓶酒,其中一瓶商标已模糊了,交给老乡说:“你喜欢喝酒,我又不喝酒,这酒就给你带回去喝吧。”最后,老乡红着眼睛拎着酒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我家。要知道那酒可是我珍藏多年、1985年产的五粮液啊!父亲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将酒送人了。对此,我非常不满。不过,吃饭的时候,我享受到了从未喝过的人间最美味的草鸡汤……至今仍回味无穷。

        赵小容

        2007年6月18日

        他走出一条高效农业之路

       市畜牧兽医站站长,高级畜牧师陈生荣:

        陈生荣对赵亚夫其人其事较为了解。

        记者提及这两天本报对赵亚夫的连续报道,陈生荣说:“(报道)很有必要,他的的确确是我们农业战线的学习榜样。”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陈生荣认为,在赵亚夫身上,体现了一种超前的意识。在日本研修,赵亚夫看到的是日本发展农业的自然地理条件与我市丘陵山区相仿,他把日本农业的理念带回镇江,在镇江运用推广,提升了镇江农业的素质,为大幅度提高茅山老区农民的收入作出了贡献。

        其次,在赵亚夫身上有一种勤于实践、务实创新的精神。赵亚夫是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人,他把“行”与“知”很好地结合起来。他的农业技术不从书本上抄来,不从网上下载来,而是通过到日本等农业先进国家努力学习得来,并在茅山老区一点一点推广运用,并一项一项获得成功。

        “赵亚夫有一种市场经济的意识,他注重走高效农业之路,所走的农业发展之路非常适合农民增收。”陈生荣说,这条路非常适合镇江农业,无论草莓种植还是葡萄园建设,无论倡导有机农业圈还是推广有机稻米种植,他都是瞄准市场推广农业技术,以提高农民收入为前提。陈生荣说,“有志者事竞成”,赵亚夫做事有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这才是他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干成事业、得到农民认可的一个原因。

        市农林局园艺处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费宪进:

        “我和赵亚夫有所接触,他给人的感觉,既不像学者,也不像官员,倒像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在谈到对赵亚夫的感觉时,市农林局园艺处费宪进说,说官员,赵亚夫位居副厅职位;论学者,他是正高职称,但他把自己当成了一名农民,“情系农民,俯下身子为农民服务,真心实意为农民谋利益。”

        费宪进说,自己最佩服赵亚夫有创新的意识,带着感情为农民服务,做事敬业认真。

        在我市农业科技单位中,当时身为市农科所所长的赵亚夫首先打破科研单位的“铁饭碗”,让所里的科技人员逐一沉下去,与农业生产基地挂钩,将科研与为农服务的实绩相结合,以此评定业绩。现在看来,赵亚夫当初的改革措施已经有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带领老区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费宪进说,自己也是一名农技人员,但与赵亚夫相比,有许多值得向他学习的地方,尤其在两个方面更有必要:一是用世界的眼光来审视镇江农业的发展,认真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的农业技术,增加农民收入;二是甘当农民中的一员,并在其中起领头作用。就是要像赵亚夫那样: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赚。

        市科技局农业科技处沈晓昆:

        沈晓昆从事农业科技管理工作至少15年了,经常与赵亚夫一同走进田间地头。他说,赵亚夫是镇江千千万万献身农业、心系农民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中的杰出代表。赵亚夫和其他一些农业科技工作者,将原来与日本人士的私人交往扩大为政府间的合作,而且领域不断拓展,从原来的草莓等应时鲜果扩大至稻米、畜牧业等,前不久召开的中日农业先进实用技术推广会就是一个显著的成果。

        敬佩·感动·激励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韩方岸:

        韩方岸阅读完报道后,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说,赵亚夫用科技研究促进了镇江的农业发展,到日本研修一年,吸收了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自身的创新思想也有了很大提高,并在多年的实践中摸索出了适应镇江丘陵山区栽培的农作物。“要知道一样的庄稼,不是在哪儿都能长得好的”,草莓、葡萄、有机水稻……从引进良种到在镇江这片土地上结出累累硕果,其中所吃的辛苦不言而喻。而且,赵亚夫多年的惠农实践体现了可贵的自主创新思想,这对于各个行当的科技工作者都有借鉴作用。

        韩方岸还表示,该系列报道是对在镇江各个领域潜心研究、并为各个行业发展作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的一种鼓励与激励。

        市卫监所主任医师刘远:

        看完连续报道后,刘远一连说了三个“感动”。首先感动于赵亚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表现出来的高风亮节。刘远说,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应该是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而赵亚夫做到了这些。其次感动于赵亚夫勤奋踏实的科学态度。报道中的几个鲜活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8年行车近40万公里,平均每年绕地球一圈还多;他与农民的“约会”已长达46年,每年他在农村的时间都在250天以上……刘远说,赵亚夫一生的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田间地头,虽从报道中没有看到有关他的论文、职称的描述,但他的科研成果已经明明白白地写在了农田里。第三感动于赵亚夫的淡泊名利。他为广大农民增收数以亿计,如果谈专利、谈入股的话,赵亚夫应该已是千万富翁,但他依然是一位靠工资吃饭的退休老人。

        刘远认为,赵亚夫的事迹,值得每一位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学习,学习他扎根基层、深入现场的务实作风,学习他专心致志、心无旁物的研究态度,学习他淡泊名利、终身惠农的高尚情怀。

        他给了我们三点启示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剑:

        “他仿佛是一坛陈醋,愈摆愈香!”田剑这样评价赵亚夫。

        田剑告诉记者,这几天来晚报对赵亚夫同志的报道震撼人心,引起了高校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谈起赵亚夫的先进事迹,田剑认为,至少可以带给高校科研工作者三点启示。

        首先,赵亚夫淡泊名利的人生境界值得所有人学习。田剑表示,作为一位上世纪80年代初从海外学成归来的学者,作为农业财富的创造者和农民致富的引路人,赵亚夫本可以凭借自己所引进的项目和创造的价值,轻轻松松成为千万富翁。然而他却放弃了这一切,将毕生精力奉献给茅山老区的农业发展上,这与学术界出现的追逐名利的浮躁之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其次,赵亚夫心系“三农”的奉献精神也值得推广。田剑说,“国以民为本”,民生问题是社会发展中最大的问题。作为一位地市级领导干部,赵亚夫每年走在田头的时间平均超过250天以上,这种扎根农村,发展高效农业,为农民朋友致富奔波劳碌的奉献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对于高校科研工作者来说,不应整天在实验室或是电脑前呆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最后,赵亚夫求真务实的科研作风也是广大科研工作者应该学习的。田剑说,赵亚夫虽然不是出身名校,也没有傲人的学历,却凭着一份理想与信念,用毕生精力始终走在农业科技的前沿,把学术科研论文“写”在广袤的田野上。这种从实践发现问题,加以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以解决民生问题的科研作风,是值得每位科研工作者学习的。

        本版摄影 陶春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