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热点专题

赵亚夫:让百万农民务农致富

发布时间:2013-12-09 18:4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共产党员、镇江市农科所原所长赵亚夫20多年坚持不懈,带领百万农民发展优质高效农业,被当地农民称为“活菩萨”。有农民说:“要致富,找亚夫,找到亚夫准能富。”

        今年67岁的赵亚夫,慈眉善目,说话慢条斯理,脸上常带微笑。他1961年大学毕业来到镇江农科所,一干就是46年。他认为,许多农村地区难以发展工业,为了农民增收,为了保护环境、节约资源、食品安全、缓解就业压力,都必须发展优质高效农业。

        1982年,赵亚夫在日本爱知县第一次看到了草莓。他敏锐地意识到,草莓在中国一定能成为致富项目。回国时,他带回了13箱农业科技书籍和20棵草莓苗。他把草莓苗带到句容市白兔镇解塘村,给农民示范种植。农民怕失败,他就承诺:收成不好由他赔偿。草莓试种成功了,亩产500多公斤,效益600元,是当时常规农作物的2倍多。现在的句容,草莓亩收入已达1万多元,成为全国闻名的“草莓之乡”。

        此后20多年,他18次到日本学习,先后消化引进技术170余项,获科研成果70多项。仅在一个句容市,就发展起应时鲜果示范区20万亩以上、优质有机大米和有机水产品2.5万亩,使农民直接增收26亿元。他引进的优质农产品还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区市,使成千上万农民靠草莓脱贫致富。

        中共句容市委宣传部长朱建禾说,赵亚夫的实践,证明农村全面小康并不只有“以工富农”一条路,拓展了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思路,更激发青年农民在本土创业的热情,在江苏丘陵地区乃至全国都具有示范意义。

        记者跟着赵亚夫下乡,发现他总是一钻进农民地里就不肯走,跟农民有说不完的话。他说,作为农业科技人员,要总结经验,推广方法,帮助大范围的农民致富。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一直帮到赚钱为止。

        2005年,赵亚夫自己掏钱,带领镇江市5位农民劳模到日本学习日本农民的市场经济理念、管理和经营方式。回来之后,由这5位农民领头的葡萄、水蜜桃、茶叶等合作社相继诞生,吸收了5000多家农户,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在赵亚夫指导下,镇江市建立了农民科技网站,建立了农产品直销渠道,推广了国际先进的“理解式分众销售模式”,一批农产品有了自己的商标和条形码。仅句容就组织了30多家农民专业协会和50多家农业合作社。

        20多年来,赵亚夫把近百位农民培养成技术能人、致富能手。其中包括“葡萄大王”方继生、“水蜜桃大王”杨修林两位全国劳模和10位省市级劳模。他平均每年上课超百堂,听课农民30多万人次。他手把手教过的农户上千家,编写的实用农业科技读物超过百万字。

        2002年,赵亚夫一次在餐桌上听到朋友说,农产品污染防不胜防,不敢下筷子,他心情沉重,决心引导农民种植、养殖无污染无公害的有机食品,既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又让农产品卖上好价钱。

        他来到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向农民推荐有机大米:日本越光大米。这种新水稻不施化肥而施有机肥,不打农药而用自然方法防病虫害,1.6亩试验田虽然只收获了350多公斤,但收益却达2000多元,是当时普通水稻价格的3倍多。

        如今,戴庄村已发展出有机水稻3000多亩,每亩收入达到2000元。此外还发展了有机水蜜桃2000多亩。如今戴庄村的有机大米卖到16元一公斤,草鸡蛋卖到2元一个,有机水果的价格也翻了几番。目前,句容市的有机农产品已达5万多亩。

        白兔镇农民王柏生告诉记者,赵亚夫一年中有300天在乡间地头度过,农民搞不懂的事都去找他。他的手机上储存了上百个农民的电话号码。农民从他身上看到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