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热点专题

不懈的追求 可贵的探索

发布时间:2013-12-09 16:5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华日报连续三天介绍了共产党员、镇江市农科所原所长,“现代农业的探路人”赵亚夫带领百万农民致富的感人故事。推出这组系列报道,旨在树立一个情系“三农”的先进典型,推广一种“以农富农”的成功经验,提供一条丘陵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路径。

        赵亚夫几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为“三农”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孜孜以求的,是广大农民的共同富裕。他着力探索的,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出路。他无暇写出多少厚厚的学术论著,他无心从帮助农民的过程中获取点滴私利。现代农业在句容大地的欣欣向荣,是对他科研能力的最好证明;50万农民传颂了20年的“要致富,找亚夫,找到亚夫准能富”这句话,是对他事业的最高褒奖。赵亚夫催人奋进的事迹、艰苦奋斗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全省农业科技工作者学习。

        赵亚夫是一位“行者”。在句容的田间地头,人们时常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即使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他依然常常下乡。赵亚夫是一位仁者。环境在变、职务在变,但他为民造福、带民致富的追求却始终未变;他对农民有求必应,被当地群众称为“活菩萨”。赵亚夫更是一位智者。他不仅乐于帮助农民,而且善于帮助农民:他设计的“万山红遍”农业园,大大缩短了农业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周期和时间;他倡行的有机农业合作社,实现了食品安全、农民致富的有机统一;在他的帮助下,戴庄这个曾经的苏南最穷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这些年来,赵亚夫的研究方向经历了学习农业、立志帮助农民致富、寻求农民致富之道三次选择,研究领域经历了纯理论、与经济结合、和社会对接三次拓展。他帮助农民迈过了引进品种、技术,建立品牌、合作,走向生态、有机三道“坎”,使传统农民走上了现代农业之路。培养示范户,组建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有机农业整村推进,他的实践“三步曲”精彩纷呈,步步超前。从“把成果交给农民”到组织起来“以农富农”,再到富农惠市共奔小康,我们看到了赵亚夫不断求索的心路历程,看到了他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奋斗轨迹,更看到了他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崇高形象。

        新农村建设有内在规律可循,但无固有模式可袭。赵亚夫的实践充分证明,在“两个反哺”的基础上,在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农村全面小康并不只有“以工富农”一条路。从农业内部解决农业问题,城乡互动实现“以农富农”,大大拓展了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思路,对江苏乃至全国都具有示范意义。赵亚夫的实践启示我们,致富农民,既要解决生产力问题,更要解决生产关系问题。要用现代发展理念指导农业,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运用,积极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大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同时要因地制宜,尊重农民的意愿,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特别是激发青年农民在本土创业的热情,从实际出发有序推进新农村建设。

        富农犹唤成城志,创新须仗出群才。新农村建设需要众多像赵亚夫这样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领导干部,需要大量像赵亚夫这样和农民有着特别情结、把论文和成果写在大地上的科技工作者。让我们学习赵亚夫,大力弘扬“三创”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农业不断增效、农村和谐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实现“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有理由期待,赵亚夫和他的农民朋友们的现代农业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新华日报评论员)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