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省重点科室:血液科

发布时间:2013-10-30 09:3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创建于1975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是江苏大学血液内科学硕士点,拥有“镇江市实验血液学重点实验室”。现有病床48张、无菌层流移植病床4张;医护技人员23名,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其中博士2名、硕士4名、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2名。该科具有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和理论教学能力,以诊治恶性血液病及难治性血液病为重点,如各类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及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努力将基础医学和实验血液学最新技术和理论应用于临床,不断提高对血液病的诊治水平,在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早期诊断和发病机制、白血病耐药及其逆转、恶性淋巴瘤的早期诊断和规范化治疗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研究,获得国家级、省、市厅级课题资助20余项,发表SCI和中华级论文各20多篇,获省部级、市厅级科技进步奖、引进奖20余项,部分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

        技术特色:

        1、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自1998年起,在该市率先开展了“自体骨髓移植”、“亲缘间异基因干细胞移植”、“无关供体异基因干细胞移植”及“非清髓性异基因干细胞骨髓移植”等,为白血病、淋巴瘤及其他恶性肿瘤患者提供了良好的治疗手段。

        2、血液系统肿瘤的基因诊断:在国内早期引进高分辨溶解曲线分析系统对血液系统肿瘤常见基因突变如JAK2、C-KIT、FLT3、NPM1、U2AF1、SF3B1、IDH1/2、DNMT3A、N-RAS、K-RAS、CEBPA、TP53等进行检测,用于指导患者的分子诊断和分层治疗。

        3、白血病MICM诊断分型和规范化治疗:应用骨髓形态学、流式细胞仪免疫分型、染色体核型分析以及多重RT-PCR和定时定量PCR技术从不同层次对白血病进行诊断,并据之进行规范化的分层治疗;

        4、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规范化诊治: 根据NCCN指南,对患者应用环孢素、促红细胞生成素、反应停、地西他滨、化疗、造血干细胞移植等进行个体化的分层治疗。

        5、淋巴瘤的规范化诊治:根据WHO最新公布的诊断标准,对患者从临床、细胞(病理)、免疫表型、分子水平进行诊断,将每个亚型视为一个独立的疾病进行个体化治疗。

        专家:钱军  张永宁

        电话:0511-88915300,88915301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