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第九期镇江网络问政——关注城区商业规划

发布时间:2013-09-26 19:2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营业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超大型超市,位于谷阳路的家润福关门了,曾经号称辐射丁卯附近30万人口的超市,在镇江仅仅存活了8个月不到;一直号称调整的世纪联华超市突然撤离,以至于第二天来上班的员工都吃了闭门羹……8月底,本地媒体上一篇“主城区11家大型超市镇江市民能养活吗?”的报道就反映了我市多家大型超市经营不善,多数在亏损的状态。中浩国际、红豆广场、九润国际等综合体都面临着大量商铺闲置的状况,大型超市一般是跟着城市综合体或者商业圈走的,超市是维持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必备项目,超市都生存不了,综合体的寿命还长久吗?

        请问市商务局的代表:

        1、这些迹象表明我市商业设施供应方面是否超前?还是在供应结构方面出现了问题?

        2、商务部门除了负责招商,在商业规划和布局方面是否履行一定职能?有无确立招商门槛或指导性意见?

        

        二、很多网友认为,以目前我市各大综合体或商业圈周边入住的居民人口数量及规划的未来居民人口数量、消费结构来看,我市的城市综合体、商业圈过多、过密地“扎堆”,必然意味着某些城市综合体会因为后期招不到商家而面临“饥饿”和“空置”的危机。

        动则十几万平米的城市综合体已经让消费者们司空见惯,大中型商业设施在我市部分区域已经出现供过于求。

        请问市规划局的代表:

        1、目前我市已有多少城市综合体?(包括已建成的、在建的或规划中的)?

        2、规划部门在审查商业项目设计方案时有无具体的要求,比如第一楼街为什么会经营不善,有无规划的问题?

        三、商业属于服务业,商业潜力取决于社会总的消费能力,尤其是城区商业,更与市民的收入水平和人口规模相挂钩。

        请问市统计局的代表:

        1、近几年来,我市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情况如何?市民总的消费增长跟我市商业设施面积的增长是否成正比?

        2、从统计数据分析角度而言,目前城区大型商业设施一哄而上是否科学?是否造成投资浪费?这是否成为一些商家以为继而不得不退出镇江市场的重要原因?

        四、目前各辖区都规划有商圈,更多的商场、大型超市已经落地或将要落地。像润州的万达广场、东方伟业、水游城、颐高广场、常发广场、中浩国际等项目不断引进,意味着未来商业竞争将更趋激烈。

        请问润州区政府的代表:

        1、辖区内大大小小城市综合体处处开花,你们的心情如何?是喜大于忧?忧大于喜?还是喜忧参半? 

        2、就润州辖区内的商业规划而言,有哪些经验教训可与大家分享?

        五、在镇江市区,大市口商圈称霸了20年,但给广大市民总的印象是商圈内的竞争多半是你死我活,曾经风光一时的华联商厦、镇江商业大厦先后沉沦,现在又轮到镇江商业城了。再过几年、苏宁广场又要开业。它与八佰伴如何共存,还真是个问题。

        请问京口区政府的代表:

        1、如何看待大市口商圈近20年来生生死死的演变?

        2、未来的大市口商圈如何继续保持核心竞争力?.

        六、几年前,丁卯片区五大专业市场建设,即亿都家居建材城、义乌小商品市场、亚太五金城、星宝汽配城、优盛食品城等五大专业市场,曾在媒体广泛报道,引起很大反响

        请问新区管委会代表:

        1、目前五大专业市场建设进展如何,招商情况如何,整体经营状况有无达到预期?

        2、除了五大专业市场,丁卯片区今后三年内在商业规划方面有无更大更新的举措?

        (提醒:现场网友可能另提少量相关问题,届时请一并交流回答)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