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热点专题

江大爱心老头邵仲义“裸捐”离世

发布时间:2013-07-26 10:4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大爱心老头邵仲义“裸捐”离世

3月28日,江苏大学退休干部邵仲义同志辞世,享年81岁。邵仲义生前关爱200余名贫困学生,曾一次性捐资50万元,设立“爱生助学金”。他去世后,遵照遗愿,其遗体捐献给镇江市红十字会用于祖国医学事业,近60万元存款捐赠给学校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4月份以来,邵仲义的事迹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扬子晚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被誉为“当代武训”、“爱心老人”、“百万善翁”。

邵仲义,男,汉族,1932年4月出生,上海市人,1951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就职于华东工业部、北京一机部、北京农机部、河南省农机局,1981年4月调至江苏大学工作,1984年4月提任科长级,1992年9月退休。邵仲义同志毕生用无声的大爱帮助了数百名贫困学子,更以“裸捐”离世的义举感动了我们,他的善行美德诠释了“待人如友、爱生如子”的仁爱精神、“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慈善精神、“克勤克俭、敦厚朴实”的品德风范、“不逐名利、超然旷达”的人生境界,塑造了一名新时期江苏退休干部的良好形象。

关爱学生 捐资助学

邵仲义同志行事低调、乐善好施,一直默默地帮助贫困学生。直至去世后,陆续有人前来吊唁,方才让人更多地了解了他关爱学生、捐资助学的点点滴滴。

江苏科技大学外语系教师周琨,1994年上大学时因为京剧而与邵仲义结缘,就经常去邵老家蹭饭。大学三年级时,由于学习压力大,还搬去邵仲义家中住了一个学期。 “邵老师对我照顾得很周到,食宿全包,有时看书晚了他还经常为我准备点心,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

2007年,邵仲义收到了海外寄来的一笔50万元巨款,这是远在加拿大的表哥汇来的。战乱时期,邵仲义的母亲拿出陪嫁的一枚戒指资助其表哥赴香港谋生,感恩于邵仲义母亲的恩情,表哥汇给了邵仲义兄弟姐妹每人7万余美元。当时,邵仲义生活并不富裕,原本可以用这笔报恩款很好地改善生活,但他却决定全部捐出来。在和学校相关部门联系后,设立了“爱生助学金”,专门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他说,“我从小接受的家庭教育就是要乐善好施,报恩款这样用最能体现它的价值,我不图学生任何回报,就是期望他们学有所成,将来能够回报社会和他人”。邵仲义十分低调,一直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名字,受助的200多名大学生许多人至今不知道是谁帮助了他们。

乐于奉献 裸捐离世

邵仲义同志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的热爱和贫困学生成长的关切。他生前有两个愿望,一是把遗体捐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二是把所有存款捐给贫困学生。

去年以来,由于严重的高血压并发症,邵仲义身体每况愈下,腿脚疼痛得无法下楼行走,或许是感觉状态不好,他在离世前一个多星期,委托了学校帮忙办理捐献遗体的手续,退管处处长汤静霞正是他的执行人。

汤静霞说,给邵老送协议书的时候,他已经早早把个人私章准备好放在了桌上,感到自己去世后仍能为社会贡献最后一份力量而欣慰。他离世的当天,汤静霞就遵照其嘱托将遗体转交给镇江市红十字会,用于祖国的医学事业。

邵仲义同志生前曾经多次和亲属说,要把所有的存款留给贫困学生。3月30日,邵仲义的亲属从银行取出了邵仲义的全部存款,加上学校拨给的丧葬费,总计近60万元,全部交给了学校。他的亲属表示:“这是邵仲义的决定,我们全家都支持他。” 邵仲义资助贫困学生的费用累计超过了110万,离世时身上却仅剩24.1元。

克俭于家 大方行善

邵仲义同志一生厉行节俭,生活平凡朴素。他终生未婚,一直租住在单位50多平方米的公房里。在邵仲义家中,橱柜上崭新的被子一直舍不得拆开来用,空空如也的冰箱里摆放着的只是一些家常菜,放衣服的箱子还是他的母亲抗日战争年代遗留下的,厨房里摆放的热水瓶已经长满了锈迹。

今年年初,学校退管处曾经建议邵仲义到养老院生活,听到每个月1710元的费用后,邵仲义说了声“我再考虑考虑”,便没有了下文。由于经常和邵仲义联系,汤静霞还了解到校园里卖菜的小贩对邵仲义“很有意见”,汤静霞说,“小贩们说邵老师太抠了,喜欢挑三拣四,买个青菜都要货比三家。”

自己的生活一切从俭,邵仲义对学生总是非常大方,他把学生视为自己的子女。邵仲义常常说, “资助大学生,不是要锦上添花,而是要雪中送炭,把钱用到那些家庭真正贫困的孩子身上。”曾就读于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的2007届毕业生李雷家在徐州农村,兄弟两人同时上大学,家庭经济负担很重。一次偶然的机会,邵仲义得知快要毕业的李雷还欠着5000元学费时,便一次性帮李雷交清了学费。参加工作后的李雷提出要把钱还给邵仲义,邵仲义每次都善意地回绝了。“施恩不图报是爷爷教给我的,我现在也开始资助自己的学生,沿着爷爷的路走下去”,现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的李雷动情地说。

生前,邵仲义每两个星期就把学生叫到家里来“改善伙食”,满满一大桌菜老人常常提前两三天准备。为邵仲义做志愿服务的学生罗新回忆说,元旦前一天的晚上,邵爷爷像往年一样把他们一群“小朋友”喊过去聚餐,准备了一大桌菜,事后他发现“吃剩下的菜就放在冰箱里自己慢慢吃,好久还不舍得扔掉。”邵老给学生原定每月300元的资助标准,总是悄悄地提高到400-500元,逢年过节还发给学生一些“节日补贴”。

“东西都旧得不能再旧了,除了电脑和电视机,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东西。”在收拾遗物时,邵仲义的家人非常感慨,“他对自己太苛刻了,却一生都在做着善事。”

积极乐观 笑对生活

邵仲义同志严于律己,从不向组织上提要求,即使在他生病住院期间,面对病痛都默默地忍受,直到生命的终止。他留给大家的始终是一张面带微笑、和蔼可亲、慈祥仁善的面容,丝毫看不出病痛给他带来的折磨。

在学生们看来,邵老是一个既传统又很“潮”的快乐老头,特爱穿红衣服,时常戴一顶贝雷帽,唱得一口好京剧,做得一手好菜,还会上网看新闻,上网聊天。作为京剧票友,他经常在学校的蘑菇亭、花房、大礼堂唱戏,推广传统艺术,还发展了一大批学生学唱京剧,很多校内外的京剧爱好者都成为了他的徒弟,和他结下了深厚友谊。年轻票友顾荣伟是邵仲义的忘年交,他说,江南大学京剧票房的费用大半都是邵仲义自掏腰包,学生想掏钱,他从来不肯收。

在华东师范大学读研的刘军营受邵仲义资助四年,刘军营说,平时和大学生聊天时,邵爷爷总是说做人就要无忧无虑、积极向上。刘军营刚上大学时因家庭原因显得有些忧郁,在邵仲义的影响下变得开朗乐观了很多。去上海读研后,邵仲义还牵挂着他,常常打电话问他“钱够不够花,有困难的话就找爷爷”。

邵仲义离世后,手机一直放在家人身边,人走了电话铃声还在不断地响起。他的弟弟邵渊说:“每天都有六七个学生打来电话问候他,有广州的、上海的、南京的,有这么多学生牵挂着哥哥,他在九泉之下也会感到很欣慰”。每接到这样的电话,邵渊都一一告诉他们,邵爷爷走了,按照他的遗嘱一切从俭,不举行遗体告别会,不置办公墓。得知邵仲义的“裸捐”事迹后,邵仲义资助过的学生们都毫不感到意外:邵爷爷从不给我们讲大道理,他总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点滴小事影响着我们。

“生前勤俭关爱学子情深意切,身后捐躯造福人类博爱奉献。”这是邵仲义同志追思会上的一幅挽联,也是他感动人生的真实写照。邵仲义同志以凡人善举为“大爱无声”作出了最好注释,他的事迹既传播了平凡而伟大的正能量,更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姿态温暖和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