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热点专题

江大爱心老头邵仲义“裸捐”离世

发布时间:2013-03-31 09:5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这是哥哥的所有存款,也是他最后的愿望,我帮他实现了!”昨天上午,79岁的上海老人邵渊和夫人杜月芬,将一笔总额597457.6元的存款,交给江苏大学退管处处长汤静霞。这笔钱是江苏大学81岁退休教职工邵仲义生前的所有存款。

  生前捐赠数额超过百万,捐助数百贫困大学生……邵仲义,这位被江大师生亲切地称为“爱心老头”的“百万善翁”,以“裸捐”的方式,实现了自己人生最壮阔的一次善举。

  邵仲义是江苏大学基建处退休工人,孤居一人,生活朴素而简单,一直租用单位58平方米的公房。28日上午9点多钟,一名送报工到邵老家送报时,发现老人因糖尿病并发症,已静静离开了人世。邵老生前共有两个愿望,一是办理遗体捐献手续,一是将所有存款全部捐给贫困学生。在离世前一个多星期,在学校的帮助下,邵老办妥了遗体捐献手续。昨天,随着近60万元善款的捐出,邵老的两大遗愿全部实现。

  “邵老的这两个决定,我们一点也不意外,他是有着大爱的人,特别是对学生,他毫无保留。”汤静霞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邵老就一直资助贫困学生,生前捐赠数额超过百万元,受助对象达到数百人。特别是2007年,他一下子捐出50万元,设立“爱生助学金”,仅这一助学金,就让200多名大学生受益。除了经济上的帮助,他还在生活上给予贫困学生无私的关心,经常喊学生们到家里用餐,改善伙食,让考研的学生住在他的家里安心复习迎考……

  这两天,邵老的那部手机仍然不断响起,那些受过资助,目前已踏上工作岗位或是正在读研的孩子们,从全国各地打来电话,只是为了像往常一样和邵爷爷聊聊天。得知邵爷爷辞世的消息,学生们个个哽咽失声,纷纷表示马上赶到镇江,送邵爷爷最后一程。江苏大学能动学院大二学生薛棋侠是邵老正在资助的孤儿大学生,他伤心地说:“26日我还在爷爷那里,和他聊了两个多小时,爷爷知道我被评上了学校的励志之星,特别高兴,想不到那竟是最后一次听爷爷的教诲……”

  邵老离世时,身上仅有24.1元现金。走进邵老生前居住的那间58平方米的公房,所有的家具都十分简朴。邵老对自己近乎苛刻,但他却将满腔的真情,倾注在了贫困学生身上。今天,江苏大学将在邵老家中举办一个简朴的告别仪式。30多名受邵老帮助的学生,将从各地赶来,最后和爷爷说说告别的话。

  (通讯员 吴奕 张明平 记者 张翀煜 习斌)

延伸阅读:

裸捐“爱心老头”:一路走好

走进邵仲义的感动人生

邵仲义“裸捐”贫困生 遗爱带动爱心潮

江苏镇江侨眷邵仲义入围“中国好人榜”侯选人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陈洁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