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上访不如上网,元芳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3-01-19 16:4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欠薪如顽疾,久治难愈,每年总有发生,有时还很严重。这不,年末岁尾,原皮革制鞋厂的职工又在为讨薪问题纠结,如此反反复复已三年。

  如果此时问一句:“元芳,你怎么看?”元芳必然会脱口而出:“大人,此事必有蹊跷。”事实也确实如此:如果相关单位欠薪属实,为何至今仍然“死猪不怕开水烫”?如果讨薪者“恶意诽谤”,为何不报警将其绳之于法?一方面是网络热炒,另一方面却是静悄悄没有结果,怎一个“蹊跷”了得。

  在清欠机制已经相对完善、恶意欠薪早已“入罪”的大背景下,政府似乎已经不缺乏制度设计,但为何总让人感觉“制度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按照正常的程序,老百姓被欠薪了,有劳动保障、工会、信访等部门可以依靠,如若这些部门都不起作用,还有司法途径可走。令人遗憾的是,讨薪者宁愿上网发帖“求围观”,诉诸于舆论的压力,也不愿意通过行政或者司法途径解决问题,非正式渠道反而成为弱势群体的信赖力量。这不是凸显民间力量的强大,而是折射出政府和法治的信任危机。这一危机的根源在于总有一些部门不问应问之事,不出应出之力,不尽应尽之责,不用应用之权,最终导致讨薪者“信访不如信网,上访不如上网”。

  但是,如果上网也不管用,会是什么结果?它将不是正和或者零和博弈,只会是负和博弈,两败俱伤。是时候提升危机意识了,是时候通过权力的自律来扭转“上访不如上网”的维权意识了,是时候重塑正式渠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了,是时候让政府部门的网络信访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流方式了,依我看,网络发言人就是最好的载体。

  元芳怎么看对上访者而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相关部门、我们的公仆们怎么看,能否引起足够重视并积极解决。讨薪已三年,俗话说,事不过三,相关部门该有所“行动”了吧?

 

来源:金山网 作者:微 言  责任编辑:李斌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