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镇江新区划,走起!

发布时间:2013-01-19 16:41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势汤汤,道有分合。镇江自确立为省辖市之后,经历了很多次行政区划调整。近日,或许受到省内外一些城市区划调整的影响,或许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本地网络关于镇江市区行政区划调整的呼声渐高。站在镇江市区地图前,在感受到城市飞速发展的同时,笔者也深感他们的那些发言颇有一番道理。

  的确,一个城市的区划调整,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必然要求,是顺应区域发展大趋势的必然选择,有利于中心城区优化空间布局和其他要素配置,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区域特色产业集聚和辐射,有利于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和综合竞争力。对于镇江来说,城市发展的“一体两翼”空间格局已基本形成,无论是未来若干年的“四城同建”还是当前的“四大行动”计划,都是在抢抓三个“重大机遇”,推动产业“三集”发展。此刻,已经让笔者和很多网友越来越感觉到,没必要再讨论要不要调整,而是要重点考虑如何调整。

  如何调整?现在的行政区划调整,已经不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一平二调”,更不是领导们在地图上简单地随手画画“四至”的摊大饼行为,而是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实际需要,从理顺纵横关系、降低行政成本、拓展发展空间等角度去综合考虑,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搭建物理平台,尤其是为产业发展构筑载体的重大决策。所以,未来的国家级高新区和在建的大学城必然趋于联合,高桥、新民洲划归新区或许效用更大,韦岗街道也不能再成润州区的“飞地”,世业洲要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不妨归入“三山”管委会门下等等。

  区划调整虽然呼声很高,但无论从审批主体的高规格还是审批程序的严把关,都说明这个事绝非易事,而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谋而后定,决策者们在鼓励各地按照原有的职责分工和区划现状强化特色、突出亮点,是否现在就把区划调整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我们期盼新的区划调整,能让“一体”更强、“两翼”更硬、镇江飞得更高!

来源:金山网 作者:邱 霖  责任编辑:李斌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