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网络实名立法,逆袭网络反腐?

发布时间:2013-01-09 13:5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既似千呼万唤,又如横空出世,新旧年份之交,网络立法成为新热点。正如网络是双刃剑一样,网络立法也同样锋芒毕露,寒光逼人。谁都渴望从中受益,却又都畏惧其锐利。

  这部法规虽然一直被冠“网络信息保护”之名,可仍难免被过度解读,甚至是有意无意的误读。因为,无论是网络舆论场中游刃有余的弄潮儿,还是常被迫岸边走、担心会湿鞋的“表叔”“房妹”“雷政富”,抑或是抱着围观心态习惯沉默的大多数,都似乎更在意把网络立法与网络实名捆绑在一起。

  而事实上,网络实名制,且是后台实名制,仅仅是这部法规的一小部分。好吧!暂时撇开其他内容,单独分析下网络实名制吧!所谓见仁见智,立场不同,看法自然不一。毋庸讳言,爱人肉吐槽的网友担心的,正是做贼心虚见不得光的主儿所庆幸的。网友眼中的洪水猛兽,必然是周久耕之流的护丑伥鬼。在网络反腐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形势下,实名制出台似乎有些逆袭的味道。
  可我们其实都忽略了,实名制并非网络禁言,相反是鼓励直言敢言。网络立法让网络行为有法可依,不是对网络反腐的逆袭和扼杀,相反是肯定和支持。过往大量的成功案例,我们不难发现,“谣言”“小道消息”往往最终都会被证实。如果说过去网络匿名举报,需经历从偶发吐槽到热炒发酵,才有可能倒逼有关部门启动调查程序;那么,网络实名制后,每一次网络曝光吐槽都将成为公民实名举报。相较匿名可信度越高,火力也将越威猛。无需热炒和发酵,有司自当责无旁贷,直至水落石出。

  网络立法让网络反腐的精度、强度和关注度都大大提升。相反不重视网络,不研究网络,以为网络立法仅约束网民,以为有了防火墙、保护伞,即使并非周久耕之流,也容易成为闹笑话之辈。
来源:金山网 作者:啸 天  责任编辑:李斌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