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接地气,更“代表”

发布时间:2013-01-09 13:5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又是一年“两会”季,从各个乡镇到首都北京,从重量级网媒开展的“我有话对总理说”,到本地论坛开展的“我请代表捎句话”,“庙堂之会”与“草根声音”同频共振的景象正在呈现。

  按说,各级代表是每一位选民选举出来的,各位委员是各个界别推举出来的,应该能够最广泛地代表民意。但不少市民网民仍觉得自己是“被代表”的。板子打在参会者身上,显然不公平,因为绝大多数代表委员在会前做了大量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了民情民意民声,撰写的议案提案也往往涉及其中。板子打在大会组织者身上,似乎也不公允,因为他们组织了大量的会议新闻报道,开通了视频直播、网络图文直播,邀请了部分代表委员进行专访,甚至还邀请市民网民进行旁听。

  难道是一些市民网民太挑剔?应该不是。笔者想,可能是以前的代表委员身份太“荣誉”、会议议题太“宏观”、大会形式太“盛大”,充斥电视黄金时间、报纸重要位置的,只是“冗长”的会议报道。而对于广大市民网民来说,家里来几个亲友敢不敢花钱买票进“三山”景区、私家车停哪、小区物业上不上路子、切个阑尾治个感冒需要多少钱、孩子上学要不要买学区房、年末岁初的盗抢案件会不会减少、菜场里的各种果蔬肉蛋会不会涨价等鸡零狗碎的事儿,他们并不清楚代表委员们在会上提不提及。

  两会上,民生话题一直是讨论热点,还会一直热下去,因为这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让旁听的市民网民再多一些,让会议报道的内容再“生活化”一些,让议案提案办理的结果再多展示一些,让代表委员与市民网民在闭会期间的互动形式再丰富一些,或许自认为是茶馆里茶客的市民网民就会少一些,网络怨气就会再消解一些,“美丽镇江”就会更令人向往一些,接了地气的“两会”也就会更实在一些。

 

来源:金山网 作者:邱 霖  责任编辑:李斌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