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做丝网花——小记者别样的周末体验

发布时间:2014-09-12 15:4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版策划 姜木金 张凤春 光耀 本版摄影 夏永明 余婷婷

        一次难忘的

        丝网花制作体验活动

        镇江市穆源民族学校五(3)班 吴昆阳

        一个星期六上午,我来到镇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丝网花制作体验活动。

        指导老师首先教我们制作金属圈。我按照老师说的一步步地做着,可是总是缠绕不起来,手一松它就绷开了。后来在胡佳妮的帮助下,我总算缠好了一个金属圈。

        接下来的环节是扎花。老师讲解示范了制作一朵马蹄莲的过程之后,就让我们自己动手扎花了。我将白色的丝网套到金属圈上,几次想把它固定住都没有成功。这时,老师走了过来,告诉我要用手牢牢扯住丝网,然后用QQ线将它扎紧。得到了老师的指点,我的技艺大有长进,很顺利地做好了马蹄形的花瓣。接着,我把它和花蕊的底部对好,组合起来插在杆子上,并用线紧紧地缠住。最后,我又对花瓣进行塑形、整理,一朵黄蕊白瓣的马蹄莲花就完工了。

        虽然我制作出来的花远远没有老师的那样养眼,但是它在我眼中却是最美的、最特别的花,这就是体验的乐趣! (指导教师  蒋莉珍)

        学做丝网花

        镇江市穆源民族学校三(2)班 华辰

        虽然外面下着小雨,但一点也没有影响我到青少年活动中心去学做丝网花的心情。

        活动中心的老师先教我们做马蹄莲,我们先把钢丝套在筒上,做成圆圈,然后再去选丝网,看着老师一下就把花瓣做好了,我觉得很简单,可做起来好难,等我把圆圈套进丝网里拉平,手心里早已渗出了汗水。然后就是装花蕊、叶子和花瓣。那花蕊又细又弯,仿佛一个“小辣椒”。我把这个“小辣椒”插在根的一头,马蹄莲的结构就成形了。下面的组装可就没有这么简单了,它关系着成品的形状。我用微微发抖的手将花瓣按在“小辣椒”后面,接着用QQ线绑起来,再用绿胶带把露出来的钢丝和QQ线掩盖住,一朵亭亭玉立的马蹄莲就做好了。接下来,我们又学做了百合……

        看着眼前的劳动成果,我心里不免暗暗得意,迫不及待地想把它们拿给妈妈看看。  (指导老师  夏永明)

        享受自己动手的乐趣

        宝塔路小学六(1)班  包泽原

        那天,我们来到了市少年宫,体验了自己动手制作袜子娃娃的乐趣。

        “同学们,大家请看我做示范。首先呢,请同学们拿出刚刚领的那只白色的袜子,往里面塞满QQ棉……”老师的话还没说完,我们就动起了手。我顺利地将QQ棉分别塞进了白色和彩色的两只袜子,并用QQ线扎紧,一帆风顺。我不禁有些洋洋得意了:看来做袜子娃娃挺简单的嘛!

        可是,最让我棘手的一道工序来了,那就是用针线将娃娃的头与身体连接在一起。平时的我连针线都没有拿过,更别说用了。我虽然好不容易将线穿过了细小的针孔,可是,线上的结我却怎么也打不起来,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正当我为此而愁得满头大汗时,老师走到我身边,微笑着问:“小朋友,你是不是不太会打结呀?”“嗯!”我点了点头。老师为我示范,我仔仔细细地观察着老师的一举一动,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我重新试了一遍,果然成功了!我左手握着娃娃,右手小心翼翼地捏住针,细针密线,缓慢而又专注地将娃娃的头部和身体缝合好了。

        接下来,就是为娃娃做个性化的装饰了。我用红色卡纸做成弯弯的俏皮的小嘴,将多余的彩色袜子做成一顶帽子,还为它配上了鲜艳的围巾。

        望着我手中可爱的袜子玩偶,兴奋与欢乐在我的心中荡漾开来。这次活动让我体验到了自己动手制作的快乐,以及感受艺术、陶冶心灵的那份享受。 (指导老师  陈萍)

        有趣的丝网花制作

        镇江市穆源民族学校四(3)班 庄婧宜

        那天我学习了丝网花制作。上课了,我周围全是大哥哥、大姐姐,我生怕学不会,双眼紧盯着“师傅”。

        “好,大家开始做!”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纷纷动起手来。由于上课时听得认真,我很快就做好了一朵黄色马蹄莲。我欣赏着自己的作品,感觉完全以假乱真。

        然后,我又做了我最喜欢的百合花,做百合花可难了,首先要有耐心,用各色丝网把6个花瓣做出来;要把做好的花瓣用QQ线缠在花杆上,注意要缠得厚薄均匀;用绿色的胶带把QQ线缠过的地方粘起来,最后把叶子装起来就大功告成了。

        当天这堂课我既学到了有关丝网花艺的知识,又动手制作了漂亮的“马蹄莲”和“百合花”,回家后我可以给老爸露一手了。 (指导老师  徐华)

        DIY丝网花

        镇江市穆源民族学校六(3)班 朱安婷

        我兴高采烈地坐到座位上。每个人的面前都有个盒子,盒子里都装有两把尖头剪刀,两把小钳子,两捆QQ线。老师来了,教室里马上安静了下来,老师拿出一捆铁丝,每人发了一根。老师也拿出一根,让我们仔细看着,然后照着她的动作做。首先,老师先从盒子里拿出一个最大的套筒,将铁丝在套筒上绕一圈,然后用小钳子将剩余的铁丝拧紧,留大约5厘米的长度,将剩余的铁丝剪断。再将丝网绕成一个环儿,用剪刀从中间挑着将其剪断。用丝网将铁环包住,拉紧,用QQ线缠住,剪断。将多余的丝网剪去,将组装好的花蕊用QQ线缠在铁丝上,用绿色的胶带隐藏好,将铁丝捏成花朵的形状。我照着老师的方法认真地去做,不一会儿,做好了4朵,有洁白的百合花、娇艳的玫瑰花、高贵的牡丹花……看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心里甭提有多开心啦! (指导老师 余婷婷)

        小记者走进

        青少年活动中心

        宝塔路小学六(1)班 唐意淳

        11月9日,我们小记者走进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了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制作袜子玩偶。老师首先说了玩偶的用途,随后,老师分发了材料。老师让我们把QQ棉塞到白袜子里,并用小手把它拍圆了,接着我们用线把袜子扎紧,彩色袜子也是这样做的。接着是最难的一步,我们要用线把头和身子缝起来,我穿好了针,但是,我堂堂一个七尺男儿,却不会做针线活儿。我只好拿着针线,去请教旁边的倪文洁,她可真是心灵手巧,都已经缝好了,她娴熟地接过针线,针和线很听话地在袜子玩偶间来回穿梭,我不仅竖起了大拇指。

        最后,我进行了装饰,用蓝色的布做披风,用黑布做了一个滑翔翼,还做了一个领带,一个可爱的袜子玩偶就完成了。这次活动增强了我的动手能力,还让我学会了一门手艺,丰富了课外知识,收获真是大呀!

        (指导教师 陈萍)

        学习制作丝网花

        镇江市穆源民族学校五(3)班 胡佳妮

        星期六的上午,我兴趣盎然地来到镇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制作丝网花。

        指导老师拿来一根金属丝,又拿来一个白色卷筒,将金属丝绕筒一周,和另一端金属丝相结合,用尖嘴钳夹住交叉处并拉紧,然后向右转动3到4圈之后,就把多余的铁丝剪掉。老师很麻利地完成这个制圈的步骤后,就让我们自己动手试一试,结果我做得又快又好。接着,老师拿出一段白色的丝网,把金属圈放到已经撑好的丝网下面,将撑开的丝网包住,向根部拉紧。老师一边做一边细致地讲解要领,我也目不转睛地一边听一边学做,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小的步骤。等我拉好网之后,再用弹性十足的QQ线在下端把它缠紧,并将多余的丝网整理好,用手指夹住,一次性剪下。就这样,一个个半透明的状如小马蹄的花瓣就做好了。依照这样的做法,我又做了一个细长的奶黄色的花蕊。我把花瓣与花蕊组装起来,对齐了绑扎好,最后把花瓣尖端微微向下弯曲一点,一朵“马蹄莲”就在我的小手中开放了。

        后来,我们又学做了百合花。它和马蹄莲不同的是需要扎六个花瓣出来,而且花瓣的两边需要向上折起来。组装是最忙碌的时候了,尽管我听得很认真,但还是有些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多亏有其他同学一起来帮忙,我终于做好了一朵百合——象征着齐心协力的花朵。 (指导教师 蒋莉珍)

        动手做“花 ”

        镇江市穆源民族学校五(1)班 徐迎雪

        那个星期六,我来到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学做美丽的“花”。

        老师走进了教室,发了一张做“花”过程的纸,我拿起看了又看就是看不懂。开始动手做了,老师让我们用钢丝围出一个圈,再把口拧紧。过了一会儿,老师又让我们选自己喜欢的丝袜,我选了蓝色。老师教我们先把丝袜剪开,再把丝袜蒙到刚做好的圈上,捏紧丝袜,用QQ线把下面给绕起来。做好后,老师又教我们把枝杆和花蕊合到一起,再用QQ线把它们绕紧。最后一步很重要,因为关系着花美观不美观。先用绿色胶带纸把QQ线和钢丝遮挡起来,再把花瓣整理一下。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朵花从我手中诞生了。

        看着手中的花,虽然形状有点怪怪的,不过我非常开心。因为这是我亲手做的。 (指导教师 刘小芬)

        学做丝网花

        镇江市穆源民族学校五(4)班 奚嘉媛 那个星期六,我们去学做丝网花。老师先给我们一人发了一张纸,我仔细地看了起来,戴婧妍挥挥手中的纸片说:“这上面写的就是丝网花的介绍。”

        老师等我们看完材料就拿出了一根金属丝、一个套筒和一把尖嘴钳,接着把金属丝在套筒上绕了一圈,将金属丝首尾交叉,用尖嘴钳夹住交叉处并拉紧,然后纵向转动套筒三四圈,用尖嘴钳剪断金属丝,一个带有小柄的金属圆圈就出现在我们眼前。接下来老师演示了如何用撑开的丝网包住金属圆圈、组装花瓣和花蕊、整出最漂亮的花形。

        看着老师上下翻飞的手指,我的手也痒痒的,老师一声令下,我就和伙伴们忙活起来。可是我整个金属圈就花了好长时间,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终于做成一片花瓣,而此时我旁边的同学已经做出了马蹄莲、百合。

        看着缤纷漂亮的花朵,我决心也做一朵漂亮的花送给妈妈,不过要请妈妈破费了,因为我得拿她的丝袜来完成我的作品。 (指导教师 宋玲玲)

        初学丝网花艺

        镇江市穆源民族学校三(2)班 张雨馨

        那天我来到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丝网花艺学习活动。

        听老师说,制作丝网花最主要的步骤有四个;制圈、网丝、组装和整形。

        我首先从工具盒里拿出尖嘴钳、铁丝和一个套筒,取一根铁丝沿着套筒5厘米位置绕一圈,铁丝的首尾交叉,左手紧紧捏住绕在套筒上的铁丝,右手拿尖嘴钳夹紧铁丝交叉处,转动套筒铁丝交叉处收紧,留出2厘米长的尾巴,剪去多余的铁丝,一个边线就做好了。接着我把丝网用手一撑,一剪,然后把铁丝放入撑开的丝网下,用右手捏住铁丝交叉的地方,把丝网往下拉,然后迅速用QQ线缠住,就大功告成。最有意思的是组装,我先把花蕊插进管子里,然后和花瓣连接在一起,用QQ线缠住,再拿出绿色的胶带,剪一小段下来从QQ线和铁丝的接头处一圈一圈往下包,直到完全包住露出来的地方为止。整形是最轻松的了,我根据自己的想象把花瓣整出漂亮的花形,就OK了。

        这个活动既动手也动脑,让我受益匪浅。 (指导老师 夏永明)

        制作玩偶

        宝塔路小学六(1)班 郭旸

        那天,我们去青少年宫参加活动。在劳技教室,青少年宫的老师边讲边做,教我们制作玩偶,我记住了制作的方法。老师发下制作的工具和材料,我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我用白色的袜子做头,彩色的袜子做娃娃的身子,一会儿工夫就好了。下面就是缝合,缝合我可不拿手,我左一针,右一针,可怎么都缝不好,急得我脸通红,手冒汗,怎么办呢?看见女生轻而易举地缝合着,我更急,额头上也冒出了汗。我来到老师面前,害羞地说出我的困难,老师拿过针线慢慢地缝了几针,我目不转睛,心里有底了。缝好后,我迅速地拿起剪好的眼睛、鼻子、小嘴粘在娃娃的脸上,接着给娃娃戴上紫色的帽子,又给娃娃披上红色的披风,啊!活灵活现的王子出现在眼前。我又给“王子”系上腰带,戴上佩刀,这样更有王子的气势。当我欣赏完自己的作品,抬头看同学们的作品,呀!我惊呆了,从他们的手中出现了栩栩如生的玩偶:有凶恶的海盗,有正气凛凛的超人,有美丽的白雪公主……

        当天的手工活动让我们既锻炼了脑,又锻炼了手,让我们永远记住了一段愉快的童年时光。

        (指导教师 陈萍)

        袜子玩偶

        宝塔路小学六(1)班 刘诗语

        那天,我们来到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劳技活动。

        老师教我们做袜子玩偶,我先取了一只白色的袜子和一只粉红色的小短袜。按照老师教的步骤,我将那雪白的棉花塞进了白色袜子里做它圆圆的脑袋。当棉花把袜子塞得鼓鼓的以后,我用一根线将袜子的根处绕上十几道并打成死结,我又将另一只袜子按这个样子做好。这时,“拦路虎”出现了。平时在家,自己从未动过手做过针线活,这次要用针线将玩偶的“身子”与“头”连接起来,我开始犯难了,好不容易将线穿入针眼里,稍不注意,那调皮的线就像个不听话的孩子,又从针眼里“溜”了出来,我只好再试,可好多次都失败了。恼羞成怒的我竟将针线狠狠地摔在了一边。郭扬同学见了后,捡起了针线递给我说:“别泄气,再试一试,肯定能成功!”听了他的话,我接过针线,目不转睛地盯着针眼,线终于乖乖地“跑”进了针眼里。在郭扬帮助下,我顺利地打好了结,缝合玩偶的头与身子。我一针一线地缝着,磕磕绊绊、结结巴巴,勉强完成了这一最为艰难的任务。进入最后一个环节,那就是装饰袜子玩偶,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为它嵌上了两颗宝石般的小眼睛,一个深红色的圆形小鼻子和一个月牙形鲜红的小嘴,我还为它系上了一条淡蓝色的波浪围巾,打上了一个紫色的蝴蝶结……真是漂亮极了。

        当天的劳技活动真的很有意思,不仅增强了我的动手能力,拓展了我的思维能力,而且还使我懂得了“不要向困难低头”这个道理。

        (指导教师 陈萍)

        日前,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小记者活动中心组织了穆源民族学校、宝塔路小学近100名小记者,在老师和报社记者的带领下,来到镇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学做丝网花。

        一进教室,小巧玲珑的桂花,红而艳丽的牡丹,生机勃勃的向日葵,清新淡雅的百合……这些精致逼真的丝网花顿时吸引了所有同学的眼球,激起他们强烈的动手欲望。

        学习开始啦!活动中心的两位老师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制作丝网花的每个步骤和制作窍门,努力使现场的每位同学看得懂、学得会,能够独立制作。同学们兴趣盎然,听得专心,做得用心。剪铁丝、套花、绕线……片刻间,外形各异、栩栩如生的丝网花在现场每位同学手中美丽绽放!

        本次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收获朵朵,感受多多。正如穆源民族学校三(2)班的张昕悦同学在接受采访时所说:“这次的活动真的很棒,让我学会了做这么美丽的花,我的动手能力又大大增强了,回去我还要教其他同学……”

        学做丝网花,让穆源孩子的周末体验到别样的味道!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小记者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