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解放路小学养成教育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4-09-12 15:4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前,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京口区申报教育均衡区进行了督导检查,当检查组一行来到市解放路小学时,整洁绿化的校园、历史悠久的敏成校史陈列馆和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行为习惯给检查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称解放路小学很好的传承和发扬了敏成教育文化的精髓,在学生行为教育上取得良好效果。

        市解放路小学是一所具有近百年悠久历史的老校。学校自1921年创办以来,十分重视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在1935年的《镇江敏成十五周年纪志刊》中,它包括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的题词和教育规律化的学生礼仪行为习惯的内容。当时的教育局负责人柳建的题词“与时俱进”,可谓眼光不俗。而有关学生学习、活动、生活、学艺竞赛、卫生生活、康乐生活等内容,都与当今时代教育规范非常吻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建校近百年来,学校秉承“学以通敏,业以勤成”的校训,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学校先后被授予镇江市文明单位、镇江市艺术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绿色学校和江苏省艺术特色学校。

        一脉相承 养成教育恒久远

        1921年解放路小学的前身“敏成小学”创办后,就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有礼貌、讲信义、守秩序、勤作业、爱清洁、知廉耻等细致的教育规范。当时的俞焕光校长就儿童的日常生活如何可以规律化,如何进行严格训练等,进行了细致规定。

        翻开当时的资料不难发现,在训练儿童有礼貌方面,制定了许多科学实用的规定。如行礼的姿势:身体要正直,两足站成∨式,足跟靠拢,足尖向外约成六十度之角,两手下垂,指尖与上腿相接,行四十五度之鞠躬礼,若头上有帽者,应先脱帽。

        日常礼节:早晨起身后第一次遇见家长或熟人应说一声:“××早。”倘使有人先对我说,应该回一声:“××你早。”还要一鞠躬;早晨离家,应对家长告别说:“××我到学校去了。”说过以后立正一鞠躬;走在路上遇见先生、同学或熟人,应旁立一鞠躬。

        到学校里,遇见先生或同学,应说一声早,并行相见礼;在上课的时候,听得钟声,便要安坐位上。教师入室时,全体肃立,两手下垂,身正直,行四十五度鞠躬礼;下课时,听得钟声,仍安坐位上,待教师说明下课,全体起立,两手下垂,身正直,向前看齐,行四十五度鞠躬礼。

        课间问答时,自动发问,应先举手,得教师首允或指名后,方可起立发问。起立时,身须正直,答话毕,再行坐下。被动解答,应即起立答话,不能答者,俟第二人解答毕坐下,第二人再不能解答者,俟第三人解答毕坐下。

        吃饭时要等待一同吃饭的人都来了,才可举箸,吃菜要吃自己面前的,吃的时候要细嚼。两人同座,不可侵占人的地位,吃完了,将筷子放在碗上,表示“不陪诸位了。”然后轻轻离开座位……

        俞焕光校长就儿童的日常生活的细节教育和规范,不仅仅有怎样训练儿童有礼貌一节,还包括怎样训练儿童讲信义、怎样训练儿童守秩序、怎样训练儿童勤作业、怎样训练儿童爱清洁、怎样训练儿童知廉耻等内容。从中人们看到的是当一个儿童做了什么不好的行动,应该用庄严的态度,对他说明,使他领悟自己的错处以后,劝他静坐或睡眠。并且在他静坐或睡眠的时候,用音乐以和缓其心田情绪,使他知道愉快地向上,不使他灰心感觉失望,用人类的天赋情感去感化,这比用体罚要好得多。有人或者要说到这种办法,恐怕在时间上是不容许的,那教师们可联络家长协助实行。此外对于儿童的日常用品,家长应充分供给,不宜使其感觉缺乏失望,也是很要紧的。管子说:“衣食足而知荣辱。”这话很有道理。教育家杜威说:“教育即是生活。”也是这个道理。

        习惯教育 融入学校艺术特色

        解放路小学的艺术教育在社会上受到广泛关注,学校在艺术活动中浸润着学生良好礼仪习惯的教育。

        首先,建立了年级艺术班,设置了相应的艺术课程,学生徜徉在艺术实践活动中,能力迅速提高,个性得到张扬。其次,组建了一个审美体验活动中心,并相继成立了童声合唱队、花仙子舞蹈队、苗苗乐民乐队、苹果娃娃形象设计中心、星星河诗社等学生艺术社团组织。再次,采用课内、课外、校外结合的活动模式,打破班级界限,确定专门的活动时间,让学生定期参加艺术活动,学生在自己喜爱的活动中尽情展示自我。在悠扬的歌声中、在翩翩的舞姿里、在婉约的乐声中、在优美的诗文里……学生获得了审美的体验,培养了审美情趣,体验了创造的乐趣。

        在艺术教育活动中,给予孩子的是一种情怀、一种趣味、一种创造、一种心境,一种诱发孩子品德升华和心灵的融合。学校曾以演奏水平较高的民乐队代表我市三渡东嬴,进行中日少儿友好交流,在日本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在日期间,该校学生彬彬有礼、热情友好、遵守纪律、言行举止文明,以其积极、健康向上的形象给日本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示了当代中国少年儿童的良好风貌。日本津市歌鬼合唱团、日本美作町青少年文化访中团两次对解放路小学进行了友好回访。“以艺辅礼”教育之花绽蕊吐放。

        学校追寻孔子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艺”的教育理想,进一步做实做强学校艺术教育,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牌。学校不仅重视整体环境的改造,更注重细节的变化与点缀:既有大气古朴的校训墙,又有散落草丛的文化石;既有开阔平坦的塑胶操场,也有垂柳依依的清浅小池;既有五花八门的联合器械,又有原生态的石桌石凳……做到了让每一面墙壁说话,让每一个校园景点启智。教学楼走廊的墙上,挂着一幅幅出自孩子之手的绘画作品、书法作品,充满了童趣;艺术长廊中历年来的汇报演出及领导亲切关怀的照片,是对孩子们的激励与鞭策。为了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感受美、体验美,学校红领巾广播站还是艺术特长学生展示个人风采的平台。每天的大课间时间,都会有一名学生通过校园广播做才艺展示,或演奏自己拿手的曲目,或唱一首动听的歌曲。学校的课间铃声也是充满民族风情的古典乐曲,而且都是该校民乐队演奏的获奖曲目的精彩片段。如今,在这座美丽古朴的校园里,无时无处不体现着艺术之美,学生无时无处不在感受着艺术之美。每月定期开展的“德艺之星”的评选活动,并在橱窗中介绍事迹,为学生提供了展示风采的舞台,使广大学生争“星”积极性空前高涨。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成立的“七色光艺术团”如今已是一支完整和成熟的艺术团队,分别由民乐、声乐、舞蹈三支队伍组成,曾荣获国家、省、市级各类文艺竞赛一、二等奖,在少儿艺术考级中均获佳绩,在镇江市乃至江苏省少儿艺术阵地中都占有重要的位置,并先后取得骄人的成绩。民乐合奏《锄禾日当午》获全国第二届“蒲公英”少儿音乐作品大赛创作、表演、辅导三项金奖,同时荣获江苏省第三届少儿艺术节表演、创作一等奖;合唱《外婆家》在“全国新苗奖儿童音乐大赛”中荣获创作、表演、辅导三项金奖,在首届中国少儿合唱节上获银奖;民乐合奏《十二生肖闹花灯》入选参加了江苏省“五星工程奖”群众文艺调演;该节目还入选中央电视台儿童新年音乐会……

        在解放路小学这块沃土上,在素质教育的大潮中,学校秉承着让每一个孩子在追寻理想中放飞生命;以“创艺术特色,促全面发展”的办学目标作为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理念指导下的全面素质教育模式。努力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全面促进学生的素质提高,结出了累累硕果。

        (刘利群 汪建芳 成海)

        国检组参观校史陈列室

        建校初儿童习惯规则

        与时俱进 行为习惯再升华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跨进21世纪后,解放路小学努力将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以培养少年儿童良好的礼仪习惯为抓手,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礼仪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创造性地引导全校学生热情参与“解放路小学苹果礼仪学苑”的各种活动。帮助学生学习礼仪、学说话、学走路、学交往、学待人;学生拿青卡、摘银卡、夺金卡……从而提升了少年儿童的人格素养。

        为了改变以前学生学习礼仪不系统、不专业、效率不高的状况,学校成立了学习礼仪的新机构——苹果礼仪学苑,苹果礼仪学苑设苑长一名,由大队辅导员担当,下设三个部,分别是培训部、组织部、活动部,每个部设立智囊团和智囊团团长,智囊团成员和团长由学生担任,每个部均有明确的组织分工和部门职能。

        “好习惯我养成——苹果积分行动”是解放路小学根据具体的文明礼貌细则人人参与积分,争夺青苹果的一个新颖的活动,学生的个人积分是小队和中队的积分基础,小队和中队分别夺取红苹果和金苹果。结合礼仪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和创新的活动:如苹果娃娃形象设计大赛活动,自行编创文明礼貌歌和礼貌格言活动,“让文明之歌处处飞扬”“礼貌故事演讲会”“礼仪征文”等。此外,还通过开展读、讲、考、赛、评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了学生的文明礼貌习惯新的提升。

        在学习中凸显自主性,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在苹果礼仪学苑中,学校根据各年级学生的特点设置了不同的礼仪课程,如低年级有称谓礼仪、问候礼仪等,中年级有校园环保礼仪,站、坐、行、蹲礼仪等,高年级有家庭生活礼仪、公共场所礼仪等,具体细则都来自学生,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相应的课程学习。

        该校学生还人手一张苹果积分卡,佩戴在胸前,不但用以对自己文明行为、良好习惯的积分,还用以接受学校、社会、家长的监督。为了激励学生不断向上攀登,不断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学校在奖励上凸显了层次性、自主性,实行了三种不同的会员卡制度,不同的会员卡有不同的待遇,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应的待遇。定期举行隆重的颁卡典礼,并邀请家长参加,分享孩子们养成良好礼仪习惯的快乐。

        本版图片 刘利群 摄

来源:金山网 作者:  责任编辑:小记者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