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让孩子嗅着“书香”飞奔而来

发布时间:2014-09-10 10:4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访市红旗小学

  三(3)班主任熊建琳

 作为一名80后的教师,熊建琳老师是一位善于思考的人,作为一名年轻的班主任,善于思考的熊老师在老教师的指点和帮助下,渐渐地也摸索出了一些属于自己的管理班级办法。

  看着独生子女学习压力比较大,平时缺少正常的娱乐活动,在家除了学习,就是看电视上网打游戏,熊建琳便着意在培养学生的娱乐爱好,开展课外教育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熊老师认为小学低、中年级的学生正处于黄金阅读时期,一个爱读书的孩子会不断地从书中汲取营养和精华,只要把爱读书培养成一个习惯,那么孩子就一定会成为他自己所期盼的样子。于是,熊老师充分利用学校的校本阅读课程,向孩子们推荐大量的适合他们阅读的书籍,并且和他们同读一本书,进行读书交流活动。并及时表扬那些爱读书的孩子,为树立的典型发放奖品,奖品是:一本新书。

  为了激励孩子们对写作和绘画的兴趣,每周五,她会把《京江晚报  希望周刊》上“镇江小记者”的文章、画作让孩子们传阅。为了帮助学生提高写作热情,她时常帮助班上的“镇江小记者”们投稿。渐渐地,班里的“名记”越来越多,孩子们对写作的兴趣越来越浓,写作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她经常主动带孩子们参加“镇江小记者”组织的采风活动,正如她所说“孩子们在集体活动中一起亲近大自然,性格也会变得开朗、阳光。”

  在班级教学中,熊老师鼓励孩子们要经常和爸爸妈妈一起读书看报,这不仅让他们和父母的交流越来越多,而且还让他们知道了许多国内外的重要大事。很多家长说,自从和孩子一起读书看报后,自己都变得安静了许多,不再那么浮躁,而孩子呢似乎一下长大了许多,懂事了许多,家庭氛围更加和睦。

  熊老师说:“其实你想把孩子培训成什么样的人,不需要你的唠叨和叮咛,只需要找到恰当的媒介和帮手,孩子就会嗅着书香飞奔而来”。(侯晓佳 成海)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jz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