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与班级一同成长

发布时间:2014-09-10 10:4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访镇江实验学校

  八(14)班主任罗彬

“当班主任真是痛并快乐着。”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罗彬把班级看成一个大家庭,同学们像兄弟姐妹般互相关心着、帮助着,一齐长大、成熟。而班主任则要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带出一个良好的班集体, 让这个班集体在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中有着巨大的教育和引领作用。

  班集体的共同奋斗目标,是班集体的理想和前进的方向。作为班主任应结合本班的实际,制定出班级的奋斗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使实现目标的过程成为教育与自我教育的过程,从而形成集体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因此,在罗老师的班上有他与同学们一起制定的班规和一日常规,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影响、制约着每个学生的心理,规范着每个学生的行为。比如“不到小摊上买东西”这一条行为规范,班上有个别同学不自觉遵守,罗老师就让大家开展一个小小讨论会,让大家一起来谈谈为什么不能在小摊上买东西的原因,谈谈其中的弊端,让那些同学明白学校、老师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从而养成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好习惯,并让所有的同学都明白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 

  集体活动能发挥娱乐、导向、育人的功能,又能充分体现素质教育。班主任要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参与到学校各项有意义的活动中。并通过活动促进学生相互关心,尊重理解和协作的关系。在全校性的活动中,罗老师班的学生积极参加校运会,参加校广播操比赛,参加迎新年唱班歌比赛等。在班级内部又开展着“智力”比赛“易拉罐”小制作比赛、小品表演……同学们或小组合作、或自结团队,共同完成一项项任务。

  活动中,学生的合作能力提高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增强了。良好的效果,让学生对这类活动乐此不彼,兴趣盎然。校篮球赛他们班夺得“优秀组织奖”;校运动会他们班荣获第二名;广播操比赛他们班得了二等奖。今年班上有20多个孩子参加了“镇江小记者”的各项活动。

  罗老师本人也先后成为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区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科技辅导员。(记者  李锐)   李锐 摄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jz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