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扬中教育以管理创新统领发展

发布时间:2014-09-10 10:4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扬中教育局局长在谈到新学期工作时,目标明确地表示:以创建为载体,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改革发展示范市和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市;以质量为根本,确保高考名校录取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一本、二本达线率稳中有升,职业技能大赛金牌有突破;以改革为突破,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管理制度改革和作风建设改革;以现代化为目标,加快内涵建设,形成硬件软件协调发展、交互式上升的生动局面。

  在谈到具体工作时,张局长告诉记者,扬中教育系统目前正致力于以下几个创新:

  1.管理模式创新。一是筹备建立教师发展中心,打造教师成长的摇篮、学科建设的基地、教育服务的窗口。二是组建教育共同体,要把优势和相对薄弱的学校结成教育共同体,在学校工作综合考评中实行捆绑式考评,形成共建模式。三是试行“集中采购、定点配送”制度,学校食堂食品原料供应的供应商通过向社会公开、公正、公平招标来选定,从源头上严把学校食品原料进货关,降低采购成本和安全隐患。四是探索社区管理新举措,推动终身教育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2.评价机制创新。一是建立办学发展性评估体系,坚持发展性评价的过程性,让评价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让这一评价体系成为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进步的“助推器”。二是成立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挥教育督导职能,组建教育质量监测队伍,以完成国家规定教育教学内容、达到国家规定培养目标为评价标准,以学生综合素质为主要指标的评价体系;科学诊断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建议,为教育决策提供依据,从而达到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目的。三是探索教师转岗机制。要真正将教师聘任制落到实处,将绩效工资、学校要求和自我发展有机结合,探索教师聘任制改革新途径。

  3.人事制度创新。一是制定实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办法。通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核、民主测评、实绩评价、能力测试、全面考察、组织审议等途径,加强后备干部选拔的科学性和民主性;通过建立联系人制度、培训学习、实践锻炼等方式,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力度;通过建立后备干部工作责任制、成长积分制、动态管理制,促进后备干部成长。二是修订完善师资队伍均衡配置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意见。加强编制岗位管理,控制超标用人,规范聘用工作,清理“在编不在岗”现象,加强编外临时用工管理;加大教师交流考核力度,对于结对交流学校实行捆绑考核,促进良性循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教师成长规划,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发挥名师工作室作用,完善教育优秀人才选拔机制;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完善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深入推进校长分类考核制度。在今年实行中小学校长分类考核、初中一把手考核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明年对成教、小学校长进行分类考核,促进学校领导班子健康持续发展。

  (蔡君 李骏)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jz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