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文化引领,品牌发展

发布时间:2014-09-10 10:4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前,句容实验小学张双林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句容实验小学将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努力实现学校由“地区名校”向“省内品牌名校”的提升。

  张双林校长谈到近年来,句容实小以省级精品课题《在善人文化浸润下善学课堂的实践研究》的实施为切口,以“善人”文化管理与“善学”课堂建设为抓手,以与“善人”教育相一致的校本大课程体系的建立为重点,实施以“善人”教育为核心的学校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及环境文化建设,今年还将充分发挥学校文化作为精神和信念、智慧和力量的作用,引领学校的可持续、高水平发展,不断提升特色品牌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倡导“善学”,礼在实小

  张双林表示,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命线,句容实小今年还将进一步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理直气壮抓质量”的氛围,强化教研组管理和建设,进一步加强以教研组为单位的教学质量管理机制,打造“善学”课堂。努力提高课堂40分钟教学效益,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坚持走“轻负担、高质量”之路。提高普通教师的调研参与度,努力打造“团结合作、敢拼善教、会学乐学”的优秀队伍。围绕“礼在实小”开展体现年级特点的系列礼仪教育主题活动,引发学生崇善之心,激发学生向善之情。

  强化师德,优化师资

  本学年该校将师德建设作为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通过“道德讲堂”“实小论坛”等阵地进行师德师风建设的大讨论,深入开展“树师表、献师爱、铸师魂”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一方面还将大力弘扬优秀教师事迹,通过“双十佳”及“感动实小人物评选”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弘扬高尚师德,提高师德水平。不断优化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张双林表示,所有教师要在工作中树立起“亲历亲为,能说能行,用心用功,勇于负责”的工作作风。同时,还必须注重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校本研修水平,加大名优教师培养力度。今年,学校还将通过承办大型省级活动,搭建教师发展平台,以“名师工作室”为载体,发挥名师在构建课堂教学模式中的试验引领作用;依托学校教师人才资源库,强化学习机制,形成培养制度,落实各学科人才建设战略,抓实名师培养工程,提高教师专业发展的实效性。

  保持特色,持续发展

  张双林说,2012年学校将“在善人文化浸润下善学课堂的实践研究”省级立项课题研究向纵深推进:“善学课堂研究”从语、数、英三科向各小学科辐射,所有学科将紧紧围绕“善学课堂”形成科学的、有特色的、可操作性的课堂模式,并付诸于实践。“善学课堂研究”的初步经验与成果将汇编成册进行推广。围绕“善学课堂”研究,句容实小还要向句容市开设公开课。学校继续实施“七彩少年”学生素质培养方案,做到在学科课程中落实,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并以方案实施为平台,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乒乓球运动学校等机构为辅助,以“过关摘星”为手段,培养学生的技能技巧和特长,促进全体学生全面、生动、可持续地发展。继续加大乒乓运动普及力度,输送优秀乒乓苗子,坚定走体育社会化之路,努力提高社会效益。培育和发展艺术、作文、数学、科技、体育、信息等特色项目,储备、培训优秀师资,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兴趣与需求。少先队、艺术教育、综合实践等活动,要立足创新,创出特色。

  张双林校长表示,在向“省内品牌名校”提升的同时,学校还将进一步强化后勤服务意识,为全体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加强绿化管理,美化育人环境。更新办公设备,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记者 刘蔚)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jz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