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质量为本,加快推进 丹徒教育全面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4-09-10 10:4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前顺利实现全面教育现代化,是丹徒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丹徒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曾明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面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奋力追赶、立志超越的丹徒教育,将始终以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为追求,牢固树立“质量为本”的发展理念,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践中,着力抓好八项工作,努力实现新的突破。 

  一是构建核心价值观,在提升教育质量中重树丹徒教育精神。要大幅度提升教育质量,必须在广大教师中弘扬奉献精神、学习精神、创先精神,在教育质量提升的实践中,提炼、培树以“求真务实”“智慧育人”“创新争先”为核心的新的丹徒教育精神。

  二是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在提升教育质量中凝聚教育发展合力。教育要扩大开放,主动寻求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教育的理解支持,得天时,取地利,积极营造人和的发展环境,以一流的教育质量取信社会,服务社会。

  三是强化校长管理,在提升教育质量中锻造优秀的校长队伍。校长是学校的灵魂,必须“得风气之先”,勤于学习,开阔视野,以正确的教学观念、教学思想来组织、管理教学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都要兼任课堂教学,参加学校以上的课题研究,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40节,特殊情况不兼课的校长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80节。

  四是改革课堂教学,在提升教育质量中锤炼出一流的教师队伍。要加速教师专业成长,激励教师主动发展,养成善于思考,勤于反思,乐于研究的习惯,在研究的状态下开展教育教学,在理论的指导下正确解决问题。只有尊重学生成为共识,高效课堂真正建成,异步教学落实到位,实现从苦恼学习到愉快学习、从依赖学习到自主学习、从单独学习到合作学习、从接受学习到探究学习的转变,才能从根本上推动教育质量的提升。

  五是创新教科研工作,在提升教育质量中磨砺出高效的教研员队伍。教育科研是质量提升的推进器。教研员要以强烈的服务意识,主动沉入教学一线,及时了解学校教学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将教研中心转移到课改,教研重心下移到学校,教研阵地前移到课堂,经常性地指导、参与校本教研,为学校和教师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六是推广精致管理,在提升教育质量中培养出高水平的管理团队。必须重点抓好教学制度管理,进一步健全推门听课、相互评课、集体备课、试题筛选、质量分析等各项管理制度。突出教学常规管理,集中力量修订完善教学常规管理规范,严格执行教学常规五认真,注重过程和细节管理,健全教学管理中检查、评价、激励三个环节,使教学常规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教学管理的有效性。

  七是深化片区合作,在提升教育质量中逐步实现教育高位均衡。目前,丹徒教育发展校际不均衡仍较突出,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质量、管理水平、教科研水平、学校特色建设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明显束缚了区域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为此,我区专门研究出台了初中片区合作提高教育质量实施意见,指导学校进一步拓宽合作广度,加大合作深度,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地共同发展,并最终推动丹徒教育的高位均衡发展。

  八是多管齐下,在提升教育质量中建立起强有力的工作机制。首先是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发挥科学评价的导向、激励、反馈和控制功能,全面推广发展性评价,撬动教师工作热情。其次是建立常态化的督查机制。组织专人,制定方案,对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实施规范管理、提高教育质量落实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并纳入校长目标考核。最后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在教育经费预算内新增提高教育质量项目,专款专用,确保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

  (记者 姜木金 李锐)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jz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