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创特争优创示范厚积薄发激潜能

发布时间:2014-09-10 10:4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学期,新区教育将紧紧围绕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在质量上做文章,在特色上下功夫,实现教育质量的进档升位。新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赵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传达了这样的信息。

  在谈到学前教育时赵勇认为,要以创特争优为目标,全面创建示范区,确保2014年完成创建任务。本学期,将在全体幼儿教师中积极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努力实现“四个100%”目标,即:公办园专任幼儿教师大专在籍率100%,基本信息技术掌握率100%,专业技能过关率100%,区或园级开课率100%。按照幼儿教育环境美化、绿化、儿童化、科学化、教育化、安全化的“六化”标准,通过创建省标优质园,加快优质资源建设步伐;结合新市镇建设,合理规划幼儿园布局,全面实现就近入园,将辖区内流动人口子女与本地幼儿一起纳入本地学前教育规划,确保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学前教育,将学前教育打造成孩子终身发展的“幸福起点”。

  基础教育则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厚积薄发激潜能。本学期,全区中小学一律取消快慢班,彻底摈弃单纯靠“加班加点搞题海战术,挤占小学科延长学生在校时间”等低级的手段和方法,切实加强对学生的研究,积极实施培优补差,努力缩小校际间的差距,起始年级、学科,要人人及格,且均分要达到规定要求,实现教学质量再提升。出台新学期教师备课、上课一系列规范细则,提出“五清、五要、十必须”的教学要求(“五清”:备课时教材结构要清楚,教学目标要清楚,学生学情要清楚,教学方法要清楚,设计训练要清楚;“五要”:上课时新知识点要讲得清清楚楚,时间划分要科学合理,当堂训练要扎扎实实,全体学生要真正动起来,学困生要充分关注;“十必须”:每节课教师讲课必须在20分钟以内,学生展示必须在10人以上,学生练习必须在10分钟以上,教师处理偶发事件必须在30秒以内,每节课必须有精心设计的板书,每节课必须有呼应目标的小结,每节课必须有当堂检测,学生必须当堂完成作业,每节课必须有80%以上学生过关达标,每节课必须准时下课)。真正做到功在课前、教在课上、练在课中、辅在课内,将减负增效落到实处。

  (张敏 李骏)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jz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