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写在开学第一天

发布时间:2014-09-10 10:4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江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赵珏 

  随着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和辖市区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教育,镇江人民和社会各界更加支持教育,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更加专心于教育。由此给我市教育带来了更多的生机和活力,给教育工作者带来了更多的希冀和动力,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和福祉。

  今天,我们又迎来了新学期,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和中小学生们又一次站到了一个崭新的起点上,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充满着新的期盼:明天的镇江教育将更辉煌,明天的教育生活将更精彩,明天的前程将更灿烂!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学校事业发展顺风顺水,教师育人生涯舒畅幸福,学生校园生活阳光快乐!

  然而,美好的明天有待于我们一点一滴地去创造!市委市政府为我们明晰了到2015年镇江教育要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学前教育,要扎扎实实做好国家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实现每1-1.5万人口拥有1所幼儿园,85%左右的公办幼儿园建成优质园。义务教育,着力做好办学条件标准化和均等化,管理水平均衡,骨干教师有序流动,严格控制择校生,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普通高中教育,四星级普高占比超70%,创建5-8所省级课程基地学校,70%以上学校特色项目在区域内产生较好影响。职业教育,政府举办的职业技术类学校100%建成国家级优质特色学校,有的还要成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社会教育,要努力实现优质终身教育资源全覆盖,省标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占比要超过70%。

  我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镇江教育的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宏伟,镇江教育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艰巨,人民群众对镇江教育的期盼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急切。如何不折不扣地完成党和政府的既定目标,如何办好让人民更加满意的镇江教育,如何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是我近来反复思考的问题,我想,我党最基本的历史经验有一条就是全心全意依靠群众,今天我们办教育仍然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我们最可亲最可敬的群众——教育系统的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的人民教师。

  为此,我将努力践行三个全心全意:

  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办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依靠人民,教育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前,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好学校”的需求,既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我们工作的推动力。今后,我市教育的重大决策都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作为第一标准,学校还要善于引导社区教育委员会、家长教育委员会、家长学校参与学校管理,在人、财、物和信息等方面取得社会支撑。

  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校。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是建设学校、发展学校的主体力量,学校一切荣誉的取得都是广大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胡锦涛总书记曾强调: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推动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关键。真心实意地依靠教师办学校,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至关重要,目前,教育行政部门正在开展调研,将以完善教师激励机制为突破口,出台一系列完善绩效考核机制——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措施和政策,要对在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科研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予以重奖。

  全心全意依靠校长带队伍。一所学校,校长是灵魂,班子是核心,教师是关键。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有了最优质教育资源,也就有了最好的学校,这就需要我们全心全意依靠校长来建设好并带领好这样一支队伍。教育行政部门将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为抓手,简政放权,激发校长办学活力,培养更多的善于思想引领、精于科学管理、能于文化建设、勤于教学实践的好校长。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向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奋进,我们将把镇江教育作为镇江城市和社会发展的一个有机的整体,我们将为镇江人民创造一个“百花齐放春满园”的镇江教育发展新局面!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jz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